设备和资源

超声设备

超声具有便捷和安全的优点,用于发音器官生理参数的探测,主要测量舌部中矢面形态,记录舌体动态运动。应用于实验语音学、语言习得、病理语言学及言语康复、方言语音等研究领域。

电磁发音仪(WAVE)

通过传感器在磁场内的切割磁感线运动来记录位置信息,测量发音器官的在发音过程中的空间位置及运动轨迹,用于相关的语音研究。如图,实验中被试粘贴11个传感器,其中数据点8个,参考点3个,包括舌尖、舌中、舌后部,下齿、下唇、上齿、上唇(正面)、唇(侧面)、左右耳乳突、鼻梁。


口鼻流仪

双腔面罩固定在鼻和嘴上,同时采集口音鼻音和口流鼻流四个信号,用于分析鼻音的空气动力学鼻化度和声学鼻化度。可用于实验语音学、方言学、二语习得、以及病理语言学,尤其对腭咽闭合不全的病人可进行非侵入性的客观语音评估。

电子声门仪

通过放置在颈部(甲状软骨的两侧)的两个电极对声门活动进行监测,以电阻抗的形式记录声门波。输出波形为电流的时间函数,当声带接触时,电流最大,当声带分离时,电流最小。主要用于语言发声态研究,观察不同发声状态下的声带活动。实验室三台EGG型号分别为,EGG-D200、EG2-PCX2、kayPentax。(图中展示EG2-PCX2)

脑电设备.

脑电图(EEG)是一种非侵入性记录脑电活动的电生理监测方法。如图所示,电极帽上布满了不同数量的导联电极。脑电图正是利用这些导联电极从头皮采集大脑在一段时间内自发进行的电活动,再通过电子放大器记录下来,客观反映大脑功能状态。本实验室共有两台核磁兼容型的Brain Products脑电图,配有64、128导的电极帽。此外,该设备的BrainAmp放大器,具有较好的便携性和兼容性(可与fMRI、TMS、近红外线等多种设备同时采集),为开展神经语言学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硬件支持。

眼动追踪仪

眼动追踪仪可用来测量眼睛运动的轨迹,通过仪器设备抓捕眼球运动,定位定位瞳孔位置,获取坐标,并通过一定的算法,计算眼睛注视或者凝视的点,从而得知“正在看哪里,何时看”的信息,进而了解语言理解等加工机制。本实验室拥有一台EyeLink 1000 Plus眼动追踪仪。它是世界上精确度和准确度最高的视频眼动追踪仪,其双眼模式下支持2000Hz的采样率。并且,在距所拍摄眼睛图像不到3毫秒内,即可计算出受试者正在看屏幕的坐标位置,并将此信息传递回控制刺激信号的计算机。这种眼动仪能够满足各种实验需求,可支持的被试,包括婴儿和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