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复旦大学中文学科百年论坛举行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2150

128日上午,复旦大学中文学科百年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202吴文政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台湾大学、东京大学、神户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海内外近40所著名高校的40位中文院系负责人和学者代表,谭健、李吟、李志勇、卢新华、李辉等200余位来自政界、军界、文化界、新闻界、商界、作协的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系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百年诞辰的盛会,纵论中文学科发展脉络。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致辞。他代表复旦大学欢迎远道而来的海内外各界人士,祝贺复旦大学中文学科创建一百周年。许宁生表示,人文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所优秀的大学理应是人文精神孕育的摇篮。一百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师生的努力,复旦大学逐渐形成了体系完备、阵容强大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全国和全世界范围内中文研究领域顶尖人才的培养基地。复旦大学要成为世界顶尖的一流大学,需要提升大学格局,最核心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和目标体系,同时扩大各个学科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如何保持并进一步推进中文学科的领先水平,大力发掘和培养学科增长点,是提升复旦大学人文学科门类整体水平的关键所在。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复旦中文学科的发展,为加强复旦中文学科的综合实力提供坚实保障。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教授陈引驰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系全体师生发表讲话,回顾了复旦大学中文学科百年发展历程,对未来学科发展献言献策。他提出,复旦大学中文学科要以中文的语言、文学乃至文化的教学和研究,作为学科基本的责任;要有勇气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不仅埋首于学科内部的深微之至的诸多课题,而且考虑似乎高远缥缈的问题;要不断追求中文教研的前沿,提升引领性,与海内外中文学科各院系“负势竞上,互相轩邈”,共同创造更好的学科未来。

复旦中文学科教师代表濮之珍、陈允吉,学界代表四川大学曹顺庆、台湾大学梅家玲,系友代表卢新华,海外系友代表神户大学釜谷武志,以及复旦中文学科学生代表孟觉之依次发言。

下午,六场学术分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分论坛上,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教授陈引驰就中文学科的回顾与前瞻,与会海内外中文院系负责人共同探讨中文学科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未来前景。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著名作家王安忆邀请围棋国手江铸久,与参会学者共同从20世纪上半叶的棋坛传奇人物吴清源,谈到时下热议的人工智能“alphago”。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系友、神户大学教授釜谷武志,早稻田大学教授内山精也,以及东京大学教授大木康作为日本汉学家代表,从海外学者的视角,与参会学者们交流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讲座教授、国际知名语言学家陈平从以“现代汉语的起源:再论‘白话文运动’”为主题,重新审视了兴起于上世纪初、与复旦中文学科同龄的“白话文运动”和现代汉语的关系。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古代汉语研究专家华学诚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术追求,勉励学子在学术道路上不忘初心,持之以恒。

当晚,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陈望道》在复旦大学吴文政报告厅上演。著名语言学家陈望道曾任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系主任,翻译并出版了我国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此剧以陈望道先生为蓝本,勾勒时代和大师剪影,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味道,滋养一代代人一起向前奋进。复旦中文人亲身演绎老校长、老系主任的青葱岁月,也为复旦中文学科百年庆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

1917年,复旦大学国文科成立。此后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和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单位陆续成立。一百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师生的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了体系完备、阵容强大的复旦大学中文学科,并于2015年被评选为上海高峰学科,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如今,复旦大学中文学科已经是国内外中文研究领域顶尖人才的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