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校庆111周年学术报告会(语言、文学专场)召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6-05-31浏览次数:392

 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会

暨校庆111周年学术报告会(语言、文学专场)顺利召开

    2016年5月26日下午14:00,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校庆111周年学术报告会(语言、文学专场)在光华西主楼1001会议室召开。本次报告会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办,邀请到了陆扬教授、龚群虎教授先后进行学术报告。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老师,副处长葛宏波老师,中文系副系主任朱刚老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还吸引了来自中文系、国际交流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多个院系的师生参与和互动。

  本次学术报告会上半场由复旦大学文科处处长陈玉刚老师主持。他表达了对我校目前文科学术研究的肯定,以及期待更多学术研究项目的开展和完成。陈老师还赞许了以陆扬老师为代表的一批文科学者为文科学术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接着,陆扬教授正式开始了他以《关于“空间转向”》为题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陆教授首先指出了目前西方后现代文化研究的共识:对空间的关注,从而指出,在当今后现代“空间转向”的语境中,空间已不再仅是一个口号,空间的分析势必成为人文学科和文学批评的一种基础方法。接着,从“社会空间”、“时空压缩”、“流动空间”等概念出发,指出了空间理论在文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并结合法国巴黎、中国上海等城市的空间发展,论证得出:当现代都市空间经验从稳定一统向多元流动变迁时,文学的理解不可能无动于衷。最后,他表达了对认知地理学、空间政治学的阐释视角引入文学批评的设想,并期待正在经历大规模社会空间重组的文学和批评叙事在不久的将来迎来它们由表及里的“人文认知地图”。

    此次学术报告的下半场由中文系教授龚群虎老师主讲,文科处副处长葛宏波老师主持。龚群虎老师的报告主题为《聋人和手语——中国手语研究问题和聋人相关问题研究》。龚教授首先从当今世界聋人在残障人士的分布比例切入,表示如今的聋人及手语研究是全世界都在攻坚的难题。他用世界各地相同语义的手语姿势举例,在不同国家,同一个手势表达的意思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如何让聋人更好地理解语言,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研究体系。接着,他从“聋人的语言习得”、“中国手语”、“聋人的听力康复”等方面论述了自己对聋人以及中国手语的研究。最后,结合自己的研究案例和海外聋人的社会保障制度,阐发了自己对中国未来聋人语言教育的构想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