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晓语之小,达文之大:“惠风钟文”学术周闭幕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12-12浏览次数:716

 晓语之小,达文之大

——第十一届“惠风钟文”学术周圆满闭幕







    2015年11月26日晚18:30,第十一届“惠风钟文”学术周的闭幕讲座在第三教学楼206教室成功举办。至此,由中文系团学联主办的第十一届“惠风钟文”学术周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本届“惠风钟文”主题为“晓语之小,达文之大”,在内容上,小到语音的发展流变,大到文学空间、文学时代的视野观察,均有涉猎;在形式上,活动采取了邀请中文系知名教授开设讲座与开展主题人文定向相结合的方式,有静有动,相得益彰。“惠风钟文”学术周活动不仅获得了系内师生的支持与喜爱,同时更在全校范围内收获到了广泛好评和称赞。

    第十一届“惠风钟文”学术周活动共包括六场高质量的讲座和一场围绕上海文人展开的主题人文定向。在为同学们带来丰盛的学术盛宴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从书本中走出来进行实践活动、开拓自己的视野。本届“惠风中文”的开幕讲座由中文系系主任陈引驰教授讲授,陈老师围绕“中国文学的空间展开”,在时间轴之外为同学们打开了空间的大门。第二场讲座主讲人是栾梅健教授。栾老师从“一个文学黄金时代的诞生”出发,把同学们的学术视角带到了现当代方向,为同学们展现了当代作家的文学魅力。第三场讲座的主讲周兴陆教授则选择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很有趣的意象:胡须。周老师从文学中的胡须出发,带同学们领略了胡须的文化意味。傅杰教授主讲了第四场讲座“我们为什么读文学”。傅老师通过分享他的阅读经验,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文学阅读的意义和重要性。第五场讲座是张宝贵教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主题为“从大写的人到小写的人”。张老师用许多例子阐述了当代审美的趋向,生动论述了“小写的人”的诞生。本届“惠风钟文”闭幕讲座由陈忠敏教授主讲。陈老师立足上海方言,介绍了改革发展中的上海文明和随之变化的方言现象,带同学们领略到了另一种上海风情。

    第十一届“惠风钟文”学术周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获得了众多师生的热烈欢迎,同时还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亲近人文的风尚。六位学识渊博的教授,六场深入浅出的讲座,一场生动活泼又不缺乏人文深度的定向实践,一方面为莘莘学子传道解惑,带领热爱文学的同学们探索了人文的世界。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中国语言文学系在培养复旦学子人文素养方面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意识。在未来的日子里,“惠风钟文”学术周将继续秉持传统,不断开拓。复旦大学中文系团学联也将继续致力于为所有热爱文学的复旦学子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