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学术活动
文学专业课程#选修课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1-06-06浏览次数:1976

课程名称

英语名称

学分数周学时总学时

主要内容

修读对象
西方美学经典导读Selected Works of Western Aesthetic2236本课程通过对于西方美学史上影响较大的一些美学著作的选讲,使学生对这些第一手资料有较为充分的认识和把握,从而为学习西方美学史打下扎实基础。本课程选读的西方美学名著主要有:《柏拉图文艺对话集》、亚里士多德《诗学》、贺拉斯《诗艺》、布瓦洛《诗学》、莱辛《拉奥孔》、狄德罗《论美》、康德《判断力批判》、黑格尔《美学》叔本华《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尼采《悲剧的诞生》等。文学专业
唐代政治与文学Politics and literature of Tang Dynasty2236


本课程详细解剖唐代近百年间历次重大政治事件的始末缘由,以及由此而造成的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衰退,研究这一系列事件对唐代文学成就、文学家命运和文学创作走向的影响。课程注意采用诗、史结合的方式,注意详尽占有史料,深入研究有关问题,剖析学术界的研究分歧,使学生对唐代政治文学的交互关系获得宏观而具体的把握,并从中学习治学方法。

文学专业
中国文学史料学Historical Materials of Chinese Literature2236


本课程分通论和分论两部分,通论重点讲授文学史料的范围与特点,介绍文学史料搜集、鉴别和运用的途径和方法,并说明古代书籍制度和典籍聚散的一般状况,指出史料信值的差异和鉴别区分的必要,并进一步介绍文学史料搜集的途径、鉴别的方法及运用的基本规则。分论部分拟分时期、分部类地介绍各类典籍的特点及与研究工作的关系。本课程广征博引,力求深入浅出,以期让同学开阔视野,掌握方法,提高研究能力。

文学、语言专业
文化新诗学Studies of Free Poetry from a culture Perspective2236


将新诗置于文化的大背景下加以分析,旨在比较全面而系统地阐释新诗的文化内涵,全课程着重讲授有关的10来个专题。

文学专业
中国古典美学Classical Chinese Aesthetics2236


本课程主要讲授先秦道、儒之学、汉初黄老之学、魏晋玄学、唐代禅学及明清理学中的美学思想,以先秦为重点。其特点是,以文化学的观念与方法解析中国古典美学的本质特征及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史论结合。

文学专业
屈原与世界文化Qu Yuan and World Culture2236


本课程着重介绍屈原其人及其作品,并将屈原置于世界文化的大背景之下,通过比较,认识屈原及其作品在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与影响。本课程既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专业选修课,也是涉及比较文学的课程。

文学专业
中国现代文艺思潮论Modern Chinese Literary Thoughts2236


本课程是在学生已学过《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的基础上所开设的专题课。因此,不拟全面介绍作家作品,而是在近现代文化思想的背景上,着重研讨文艺思潮的发展流变。本课程拟讲授语言文字学专业4个专题,通过这些专题讲授,引导学生用唯物史现从宏观角度来深入研究现代文学史的发展问题。

文学专业
二十世纪西方文论 Western Literary Theory in 20th century2236


本课程涉及二十世纪西方文论,时间跨度从二十世纪初一直到八、九十年代。对于在这一时期内的主要派别作简明扼要的介绍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对当代西方文论的全貌加以概括。本课程主要介绍的西方文论流派有:象征主义、表现主义、俄国形式主义与布拉格学派、精神分析学、直觉主义与意识流、语义学与新批评派、现象学、存在主义、荒诞派、原型批评、西方马克思主义、结构主义解释学与接受理论、解构主义、后现代主义、女权主义批评、新历史主义、文化唯物主义与后殖民主义等。在讲授中,可重点讲授五、六个流派,其余则扼要介绍。

文学专业
现当代西方美学Modern Western Aesthetics2236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基本了解现当代西方美学的发生、发展概况,对于其基本特点和在整个西方美学史上的地位有一明确的认识。主要内容:首先勾勒出现当代西方美学的主要框架,对其发展演变的线索、主导倾向、理论特征作出说明。其次对现当代西方美学的酝酿、初步确立、多元展开以及后现代时期,通过具体流派的介绍评价加以具体化

文学专业
二十世纪西方文学批评Western Literary Criticism in the 20th century2236


本课程讲授二十世纪西方文学批评的发展过程与流派分野。其中主要分析西方哲学运动与西方文学观念、西方社会结构变迁与西方文学批评立场的交互关系。课程分为“西方文学概念重构”与“西方文学批评方法”两大部分,涉及六种主要的批评流派。讲授中注重与西方文学创作的对照,在具体的文学情景中透视批评的得失。

文学专业
东亚古代文学关系史Relation of Eastern Asian Classical Literature2236


本课程系统介绍古代东亚汉文化圈内各国、各民族之间的文学关系,范围涉及中、日、韩、朝、越各国及古代东亚各民族,关系涉及双边与多边,文学涉及共通的汉(语)文学与各自的民族语文学(除汉民族外),方法则既不同于法国学派,也不同于美国学派,而是切合东亚汉文化圈的特点,用东亚汉文化圈本位的新方法。

文学专业
东亚汉文学史History of Eastern Asian Classical Literature2236


本课程系统介绍古代东亚汉文化圈内的共通文学--汉(语)文学(它一边是“中国文学”的一部分,一边又远远超越“中国文学”的范畴),包括中日汉文学、朝鲜半岛汉文学、越南汉文学、其他东亚古代各民族汉文学,探讨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它们与各民族语文学(除汉民族外)之间的关系,再现古代东亚汉文化圈汉文学全盛时的辉煌。

文学专业
中国古典传记文学研究Chinese Classical Biographic Literature2236


中国古典传记文学作为各体文学的重要分支,兼及文史诸领域,具有较强的理论性与实践性。本课杆重在讲授传记文学的基本理论,中国古典传记文学发展简史及其特点。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传记文学的基本理论有一个基本了解,掌握中国占典传记文学的发展脉络。

文学专业
古代文学批评方法论Method of Chinese Ancient Literary Criticism2236


结合文学批评史的发展,从批评意识、批评思维、批评的具体方法等三个不同的层次,探讨中国古代文学的批评方法,着重讲述各批评方法形成的契机及其在文学批评实践中的运用。

文学专业
中国古代游侠文化与文学Chinese Ancient Literature of Chivalrous Men2236

游侠是中国古代社会的特殊人群,活动与整个封建社会各个历史时期,然而长期以来,学界的研究停留在唐代以前,由此造成对游侠生成历史的了解有残缺,对侠文学的认识也有残缺本课程旨在系统介绍游侠的产生、发展、变化和沉潜的历史过程,游侠人群所裹挟的文化涵义,以及这种涵义对中国文化和文学的深刻印象。相信经由这种介绍,丰富绚丽的侠文学作品,会留给大家更深刻的印象。

文学专业
商人与文学Merchant and Literature2236


本课程主要运用“母题学”的方法,系统探讨中国文学史上一个少为人知的侧面——商人形象的流变,以及这种流变与时代文化氛围的关系,并横向比较其他文学传统中的商人形象,旨在通过这一探讨,增进对于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特质的认识。

文学专业
后现代文化与西方文学变迁Postmodern Culture and Changes of Western Literature2236


本课程属于比较文学研究范围,面向中文系高年级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主要讲解五十年代以后西方后现代文化的主要发展踪迹,分析后现代文化对西方文学的复杂影响。讲解中以文学为主体,从作家意识、作品构成的角度,评析后现代文化在文学领域的具体显现。

文学专业
中西比较诗学Chinese and Western comparative poetics2236


本课程从比较的角度介绍中西诗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在讲述中理论阐述与具体的作品分析紧密结合。此外,还将着重对中西叙事文学中的一些问题,结合文学史上的实例进行专题性探讨。

文学专业
女性文学研究Studies on Feminist Literature2236


本课程拟运用最新的女性主义文学原理,介绍评述古今中外部分女作家的作品,及文学作品中的女性形象。本课程不作全景式介绍,重点讲述五至十位女作家

文学专业
中国当代文学专题Studies on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2236


在掌握中国现代文学史知识的基础上和中外文学的纵向和横向的联系中,重点研究“五四”至新中国成立前后重要的作家、作品、文艺思潮文学流派等内容,引导学生探讨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的规律,提高分析问题与研究问题的能力,开拓现代文学研究的新局面。

文学专业
中国现代影视剧研究Studies on Modern Chinese Film and Drama2236


着重讲解影视文学和戏剧文学的审美特点,及其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和美学传统的嬗变;既结合名家名作进行具体的分析,又描述史的线索,介绍各种创作现象和思潮流派;并对当前的创作状况进行评述,对未来的创作发展进行预测。

文学专业
台港澳文学研究Studies of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in Taiwan Hong Kong and Macau

2236


分别讲授台湾现代文学史(1919—2000)、香港现代史(1925—1997)、澳门现代文学史(1931—1999)的基本风貌,并探讨其与祖国大陆现当代文学史的联系等。其中以台湾现代文学史为重点,并着重讲解台湾的乡土文学作家和现代派作家(小说家、诗人)的代表作。期待学生通过对台港澳文学的初步了解,对“世界华文文学”新兴学科发生进一步学习探讨的兴趣。

文学专业
中外文学比较研究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ese and Foreign Literature2236


本课程是中文系高年级学生的专业选修课,通过教学,让学生认识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在二十世纪之前的相互关系,并由此了解和把握文学在世界范围的发展规律,从而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学的特点。

文学专业
当代人类学美学Contemporary Anthropological2236


本课程运用当代人类学(主要是文化人类学)的方法和材料来研究人类的艺术和审美活动,对人类、人性、人的生活方式提出问题并加以探究。主要讨论各种文化区域和历史时期的信仰、仪式和艺术作品,揭示现实的人走向人的现实的历史和逻辑,对人的审美存在和人生真理加以追问等。

文学专业
艺术人类学Anthropology2236


本课程系属前沿性的新兴交叉学科,立足于人类学的学术立场、文化背景、知识背景和技术性手段,通过对全景式的人类艺术史的知识景观图、不同族群和不同时代的艺术存在样式、艺术与人类性别、艺术真理的人类学话语等诸多问题的微观分析和宏观把握,达成对“艺术”的复杂性的认识,在力图重构和建立起有关“艺术”的更开放、更扎实可靠的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艺术人类学在当代中国的学科知识范式和思想体系。

文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