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史哲第八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305

文史哲第八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学习成果暨结业仪式隆重举行


    2012年5月15日,复旦大学文史哲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成果暨结业仪式在光华楼西主楼隆重举行。仪式由中文系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毛宁老师主持,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仇棣老师、中文系党委副书记张豫峰老师、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强进老师、历史系学工组长罗凌老师、哲学学院学工组长韩煦老师出席了本次仪式。

    此次培训班共有58名学员参加,涉及中文系、历史系、哲学学院、古籍部、艺术设计系五个院系,本科生学员40名、研究生学员18名。自4月9日举行入学考试以来,文史哲二级党校已陆续举办了开班典礼、理论形式专题学习、党性修养座谈讨论、党建课题调研、主题实践服务、人文素质拓展、结业考试等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认真学习和积极实践,学员均顺利结业。

    仪式上,张豫峰老师首先总结了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活动,并进行PPT成果展示。随后,优秀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他们在此次培训过程中的感受和心得。随后,仇棣老师宣布本期培训班合格学员名单,台上嘉宾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邵强进老师宣布优秀联系人和优秀团队名单,并由学员代表向组织部及文史哲三院系领导赠送本期党校特刊。本次培训班评出了10名优秀学员,3名优秀联系人和2个优秀团队,中文系11硕支部书记桂靖同学和积极分子李颜歧同学分别荣获“优秀学员”和“优秀联系人”称号。

    本届文史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内容丰富。在开幕式后,院系组织了一系列理论学习交流活动:专题讲座使学员们在党章、党史、党的理论和时事政策方面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党史、时政知识竞赛使学员理论素养得以提高;各党校小组自行组织开展的党性修养座谈讨论活动,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深入讨论了当代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并以“我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为主题撰写了理论思想汇报;“寻访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建课题调研活动,通过对优秀党员进行深度访谈,追寻他们的成长足迹,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了解他们为何加入党组织、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做出优秀成绩,使积极分子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动机,确定了自己努力进取的方向。

    在雷锋日期间,培训班也以党校小组为单位,开展了以“践行雷锋精神,奉献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实践服务。其中,中文系分组(第一小组)开展了“啄木鸟行动”。“啄木鸟行动”是中文系一个特色实践项目,主要是发现并纠正校园内公共标示和宣传栏等处的错别字。本次“啄木鸟行动”将范围扩大,各种有损校容的现象都在纠正之列,如路上的垃圾、排放无序的自行车等。活动区域主要在光华楼及附近。小组成员检查了光华楼内文字宣传的用语规范情况,清理了前面草坪的垃圾,将光华楼西侧自行车排放整齐。可以说,“践行雷锋精神,奉献服务社会”主题实践服务,使学员们在社会实践中更真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具有的担当和带头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宗旨,体现了一个党员的基本素质,真正在实践中学习成长,深化认识,增进感悟,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文史哲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各院系、各学生党支部的协助下,在各院系领导、老师、学生干部的关心和配合下获得了圆满成功。学员们通过积极参与开班典礼、理论形式专题学习、党性修养座谈讨论、党建课题调研、主题实践服务、人文素质拓展、结业考试等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在理论学习交流和实践调研互动的双重培训中增强了党员意识,提高了党员修养,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