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中文系团学联举办2015年春季首次学长学姐交流会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340

324日中午,中文系分团委学生联合会在光华楼举办了2015年春季学期首次学长学姐交流会。

此次学长学姐交流会是本学期团学联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交流会邀请了具有典型性和丰富交流经验的学长学姐,介绍自己的交流经历及体会感悟,为想要出国交流的中文系的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



  

在交流会中,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张合主要介绍了面试的技巧,如何在相同的绩点,甚至绩点不如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张合认为,选择一所能够为自己的学术生活提供帮助的学校最重要,在交流面试时,应该首先拿出自己的学术优势,同时向老师阐释清楚自己的规划,让老师看到自己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接着,来自台湾中山大学的庄歆怡描绘了自己在台湾的经历见闻以及台湾各大学的实力情况,她认为去台湾交换如果是为了体验那里的生活和文化氛围,并不一定要只认准一所学校,首先是要把握去台湾的机会。随后,应婕晓结合自己在美国韦斯利女子学院的学习经历,生动介绍了去美国交流的优势,还格外强调了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对于应婕晓来说,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是最重要的,要选择一所学习生活与自己契合的学校才能真正愉快得体验国外的生活。最后,从瑞士苏黎世大学交流返校的邱大同谈了谈欧洲的交流情况和学术情况,并说明了交流中的语言问题和交流回来以后的转学分问题。很多同学对转学分存在一种不确定的心态,因此出国交流害怕转回学校的学分少就选很少的课。邱大同用亲身体会告诉大家转学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在国外不要因为担心不能转学分就不学,遇到自己喜欢的课还是要大胆去选。除此之外,前来参加会议的另两位学长也分享了在日本和瑞士的交流经验。

全场交流会学长学姐们介绍了不同国家地区交流中存在的问题,让同学们对于自己将来的交流计划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在学长学姐介绍完毕,交流会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问题侧重于语言问题。而学长学姐也不吝赐教,对于不同地区的不同语言要求作出了不同的解答,让原有迷惑的同学们豁然开朗。交流会结束前,学长学姐也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与有更具体问题的学生进一步交流。

本次交流会有很强的针对性,充分考虑了已经逐渐适应大学生活的中文系学生想要了解出国交流情况和借鉴学长学姐交流经验的需求,在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们间建立了良性互动,搭建了双方交流的平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仅如此,本次学长学姐交流会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大家的关注问题,为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为今后开展其他相关讲座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