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中文系团学联“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传统音乐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454

416日,中文系团学联举办的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传统音乐会在学生广场召开。到场人数有近百人,都聚精会神的聆听着美妙的旋律,悠扬的民乐荡漾在学广的每个角落和每一个观众的心间。

  

团学联的同学们为民乐会精心筹划已久,并邀请到许多优秀表演嘉宾带来精彩节目。第一个节目是周雪妍同学的笛子独奏《水乡船歌》,旋律轻快悠扬,将全场气氛调动起来。接下来就是黄小嘉同学古筝独奏的《湘西情》,十指翻飞,清脆悦耳的旋律就从她的指尖流淌出来,交织成一场听觉盛宴。两首乐曲过后,一个小游戏登上舞台。听音辨器是这个游戏的主要内容,在考察观众对民乐器了解程度的同时,也普及了民乐的相关知识,反响良好,气氛热烈。

之后是李政云同学的古琴独奏《渔樵问答》,古琴沉郁,将曲中蕴含的无数情感徐徐道出,动人心魄。古琴过后是空灵轻快的中阮独奏《悠远的歌声》,来自夏殊立同学。仪态端方,琴声犹如空山新雨,曲风略带异域风情,更为表演增光添彩。第五个节目则是由火焰杯冠军付长青同学和他的搭档董晴园同学带来的双笛重奏《牧笛》,两人配合得相当完美,天衣无缝,笛声嘹亮婉转,抓住了在场观众的耳朵。民乐器的魅力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于是第二个互动环节现场教学火热上演,观众积极性非常高,教学效果极佳。互动结束后,孙梦依同学的古琴独奏《秋塞吟》将现场带回了秋风烈马,塞外豪情的大漠,而复旦民乐团的三重奏《梅花三弄》则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民乐会圆满谢幕。

  

本次民乐会在为听众带来听觉享受的同时,也增进了复旦学生对民乐的了解度和关注度,进一步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文化中的音乐之美,更丰富了复旦学生的课余生活和审美享受,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极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