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中文系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结项答辩会顺利结束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9-23浏览次数:1839

914日中午,2015暑期社会实践结项答辩会于光华楼西主楼1212顺利举行。

中文系分团委书记高安琪老师,分团委副书记胡泊老师以及团学联副主席李茜担任此次答辩会的评委。在各小组前期提交报告与答辩PPT,以及现场答辩顺序抽签的前期准备后,答辩会正式开始。

首先,嘉定方言的语言社会学调查实践组上台答辩。负责人高昕同学从调查的开展背景、研究基础与前景、调查形式以及调查的意义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与论述,在此过程中,着重指出了嘉定方言与上海市区方言的同音与同化现象以及隐身调查的调查方式。该课题在语言学以及社会学方面有着双重意义,让我们看到了方言处境的艰难,也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社会的深层关怀。

然后,我国社区养老模式的探索的负责人黄岚同学上台答辩。该组同学走访了曲寨老年公寓,探访河北省优抚医院以及银龄老年公寓,通过比较三种养老模式的利与弊,得到了对于曲寨老年公寓的一套全面具体的改进方案,并对曲寨老年公寓进行了回访与反馈,也收到了很好的反响,与社会具有紧密的联系。

第三个上台答辩的是中国农民画的发展与现状小组,他们分别在四川井研,江西永丰两个农民画乡进行了走访与调查。在实践调查的过程中,他们得到了有关部门极大的支持与帮助,并最终整理的到了76000余字的访谈资料和14000余字的调研报告,对中国对于农民画研究的珍贵第一手资料的丰富做出重大贡献,表达了对于农民画发展僵化问题以及文化产业困境的极大的关注,同时也对农民画乡的建设表达了赞许。

最后,古老美丽的现代生存课题小组负责人杨琳上台答辩,她们对于南靖县土楼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她从课题选取背景开始谈起,介绍了该课题的实践方式、实践成果以及结论做了具体的介绍。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当地的民俗文化,体会了一种特有的生活方式与信仰,看到了土楼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的提高给予当地居民的极大裨益,同时也提出了将传统的中国文化与现代文明接轨的良好设想。

  

三位评委老师主要针四项调查研究的应用领域和方面分别进行了提问。在同学们的回答中,我们看到研究的成果有将反馈于政协、政府管理部门的设想,也有应用于文广局的宣传的实践,使在座同学对于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及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今天的答辩会上,各年级的同学通过展示各自的调查研究的成果与设想,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在学习之余对于社会问题的深切关怀以及给予解决的迫切渴望,展示了大学生对社会有所反思、观察、贡献的风采。通过暑期实践活动,使大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走进社会,让暑假变得充实且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