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学术活动
语言专业课程#必修课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1-06-05浏览次数:1081

课程名称

英语名称

学分数

周学时

总学时

主要内容

修读对象

语音学

Phonetics

2

2

36

本课程是语言学基础理论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对语音学的各个方面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共分十章:第一章“引言”;第二章“言语的基本要素”;第三章“发声——第三个基本要素”;第四章“发音——阻碍类型”;第五章“发音——区域”;第六章“并列发音和音序”;第七章“元音简介”;第八章“标准元音”;第九章“韵律特征”;第十章“语言的声音系统”。本课程通过大量的亲身实验,使学生对语音能有最直接的感受。

汉语专业本科二年级

文字学

Chinese   Graphemics

2

2

36

介绍汉字的起源、形体、构造“六书”理论,以及汉字由甲、金文演变为隶楷的历史。使学生基本掌握由字形以求本义,由本义而知引申义、假借义的大要,以及汉字发展的规律和方向,以提高对祖国文字的运用水平和古代文献的阅读理解能力。

汉语专业本科二年级

音韵学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ology

2

2

36

本课程着重介绍音韵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区分音类的研究和音值的研究,使学生掌握汉语中古、上古和近代三个时代的语音体系,以便进一步研究汉语语音史、汉语方言学等。

汉语专业本科二年级

训诂学

Critical   Interpretation of Ancient Texts

2

2

36

训诂学是古代文献语言学,主要研究如何解释古书中的语义。训诂学对当前语文教学、辞书编纂、古籍整理和研究均有重要意义。

汉语专业本科三年级

中国语言学史

History   of chinese 

2

2

36

本课程是语言学基础理论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汉语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发展、演变的轨迹,从而有助于语言学专业其他课程乃至其他人文学科的学习和研究。共分三部分:1.汉语词汇史;2.汉语语法史;3.汉语语音史。

汉语专业本科三年级

汉语方言学

Chinese   Dialectology

2

2

36

本课程主要讲授汉语方言的分区和汉语方言的概况,并在语音训练的基础上.讲授方言调查和整理材料的方法。通过教学,使学生具有汉语方言的系统知识和调查方言的能力,为进一步从事汉语方言的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汉语专业本科三年级

西方语言学

Western   Linguistics

2

2

36

本课程主要讲授现代语言学中影响较大的、对汉语言学影响较深的一些学派,主要有:索绪尔及其《普通语言学教程》;结构主义和美国描写语言学;功能语言学;从属关系语法和配价语法;转换生成语法;格语法;认知语言学的若干方面。在讲授每一学派使,尽可能探究该学派的理论思想根源,以便更好地理解这种理论,并从中受到启发。

汉语专业本科四年级

专业英语(汉语言)

English   Readings in Linguistics

3

3

54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学习通论汉语和中国语言学的英语原著,使学生尽快大量增加专业英语词汇,同时提高学生专业英语的阅读、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教材的内容包括汉语和中国语言学的各方面: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发展史、汉语方言、汉字、语言文字的规范化。

汉语专业本科三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