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颁奖典礼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10-08浏览次数:760

首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 颁奖典礼暨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5年9月29日下午13:30,首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的颁奖典礼暨座谈会在光华楼西主楼1101召开。“朱光甫文学创作奖”是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1985届毕业生朱光甫先生家属捐资设立、复旦中文系历史上第一个专门奖励文学创作的奖项。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陈引驰教授、系党委副书记周双丽老师等领导、老师,捐资方龚珍珠女士、朱光甫先生的部分同窗以及获奖学生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暨座谈会。

    颁奖典礼暨座谈会以中文系系主任陈引驰教授的发言开始。陈引驰教授首先感谢了奖项捐资方朱光甫先生家属以及85届毕业生对母系发展的关心。他通过回忆复旦中文系学子进行文学创作的历史,表达了对中文系学生进行文学创作这个传统的看好,并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接着,龚珍珠女士作为捐赠方代表讲话。她表示看到中文系的学子对文学创作的激情和努力感到非常欣慰和感动,也鼓励更多的中文学子投身到文学创作中来。随后,陈引驰教授向捐赠方代表龚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周双丽老师对首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的筹备及评审过程做了详细的汇报,公布了最后的评审结果,并对此次参与评审的老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接着,陈引驰教授和周斌教授一同为获奖的同学们颁发证书。周斌教授还作为评委代表介绍了评审情况,他肯定了获奖同学们进行文学创作的能力,但同时也表示中文系学生在文学创作领域依旧存在进取的空间,需要不断积累创作技巧。获奖同学代表们也进行了发言交流,他们都表示在中文系能够有机会进行文学创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文学创作的传统需要靠大家一起继承和发扬。最后,到场的捐赠方朱光甫先生的昔日同窗——85届中文系毕业生,也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深情回忆了与朱先生共度的本科生活,表达了对母系的深深眷恋,并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学习优秀的前辈,沉浸到中文的氛围中来,培养自己的文学气质,精彩自己的人生。同时,他们表示,作为中文系的学子不仅应当真正走到文学的本质中来,还要对中国文学有信心、对复旦中文系有信心,并强调了实践对于文学创作的重要性,鼓励中文系学子保持内心的追求,提升自我的精神涵养,珍惜宝贵的青春。

    首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 颁奖典礼暨座谈会在中文系前辈们的殷切期盼下圆满结束。此奖项在纪念朱光甫先生为文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一方面推动了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的多元性创新教育,发扬了中文系坚持文学创作的传统;另一方面也为热爱文学创作的中文学子们搭建了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为中国文艺创作的发展催生后备新人、推动当代文学创作献出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