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访问
墨尔本大学2016年春季语言文化研修项目顺利进行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1417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2016年春季语言文化研修项目顺利进行


    2015年12月26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2015年冬季语言文化研修团队又一次踏在了中国上海的土地上。这些学生在国内刚刚度过火热的圣诞节,就离开家乡,远渡重洋,来到了正值寒冬的北半球。此次团队由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文学院周少明、杜立平老师带队,学生们将在复旦大学中文系进行为期四周的汉语和中国文化学习。


    这个团队与众不同,其中不仅有风华正茂的异域少年,还有年过半百阅历丰富的阿姨,也有移居澳洲的华裔学生,是对汉语的热爱与中国的向往让他们越过重洋在这片雄鸡大地上相遇,在百年复旦校园里探索汉语的秘密。他们之间年龄不是问题,对汉文化学习的热情同样炽热。两个小时的太极拳体验课,他们已能将简单的拳法熟记于心;几十分钟的书法练习,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的汉字也有模有样,有的甚至漂亮极了!课堂上讲到中国的风水文化,他们也感兴趣的不得了,下了课硬是拉着老师“再多讲点!”中国文化积淀了五千年,信手一拈就是菁华,抬眼一瞥便是惊鸿,怎能不令人着迷?


    短短三十天的汉文化探索之旅眨眼间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两校学生之间迅速建立起来的友谊不会就此终结,复旦自由而博学的精神也必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微小的汉字搭建起跨越太平洋的友谊之虹,两校之间的合作也愈加丰富默契。


供稿| 中文系对外交流办公室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