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09届优秀毕业生党员郑璇校友与研究生座谈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0-10-29浏览次数:289


2010年10月26日下午2点,复旦大学中文系09届博士、优秀毕业生党员、重庆师范大学特教系副主任郑璇校友,应校研工部和中文系邀请,在中文系1501报告厅与来自中文系、研工部党建CG和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的三十余名同学进行了座谈交流。中文系分党委副书记张豫峰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左超老师、李洁老师以及中文系研工组长刘琴老师参加。研工部左超老师和张豫峰老师分别致欢迎辞,对郑璇校友的事迹以及本次座谈意义做了介绍,并热烈欢迎郑璇老师在百忙之中回母校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郑璇幼年因医疗事故导致双耳失聪,经她自己和家人的不懈努力,通过家庭语言康复训练学会说话。在她的成长道路中,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但是凭借着自己坚强的毅力、顽强不懈的奋斗精神和对知识的渴求,她攻克道道难关,终于获得了成功,顺利地读完了本科、硕士和博士,是国内第一位聋人博士。在复旦大学期间,她曾经获得“校长奖”、“光华自立奖”等荣誉。2009年毕业时还被评为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党员。她的身上,体现了一名优秀党员的品质。她的事迹,对在校研究生具有极大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座谈会上,郑璇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要尽早树立人生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由于现在主要从事的是特殊教育,郑璇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手语语言学以及特殊教育的相关内容。她幽默风趣的谈吐,生动形象的事例,深深感染了各位同学。尤其值得敬佩的是在她毕业时,放弃了深圳的高薪职业,选择了西部重庆的聋人教育事业。郑璇说,每个人想要实现的理想是不同的,大可不必与人攀比,幸福度是取自自己,而非他人。身为一个听障者,她深深地理解听力障碍者的困难和痛苦,所以在她的教育和教学中,她非常地关爱学生,从精神和情感上为这些不幸的孩子创造公平和快乐的氛围。


座谈会期间,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氛围融洽。郑璇老师虽然听力不便,但仍然详尽、耐心地回答同学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让在场的同学和老师都非常感动。“听了您的分享以后,真的深深被您的坚韧、执着、乐观所折服,更为您取得的成功感到敬佩!”面对同学的赞誉,郑璇表示,“我只是无声世界和有声世界的桥梁罢了。若只是让我活在其中一个世界里,我都不会幸福。”正是这种乐观向上的态度,让她在生活、学习中并不以身为残疾人而自卑,而是坦然地面对这一切。而她并不认为这是她自己高于别人的地方,而只把这一切归为一个人的本能。


郑璇这种乐观的精神、平和的心态,使在座的同学接受了一次人生观的教育,而她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倾情投入和对学术理想的执着追求,更是使研究生同学深受感染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