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惠风和畅,中文佳音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2-06-07浏览次数:77

惠风和畅,中文佳音

——11级中文系硕士班新生教育四部曲

  

二零一一年八月三十一日,阳光和煦,微风抚扰。下午十四时,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501室,11级中文系硕士班和博士班的新学子们群贤毕至,少长贤集,展席推袖,列坐一堂。喁喁低语是心中按捺不住的兴奋,攘攘往来是脸上难掩激动的相逢。新学年,新身份,新同学,新生活。面对这或似曾相识或从未经历的开始,半是生涩半熟识的中文新人们收到了复旦大学中文系为他们准备的第一场欢迎宴席——新生教育四部曲。

  

第一部曲:学而有术

在满座热烈的掌声中,复旦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的老师款款走上讲台。她先是对所有复旦大学中文系新来的研究生博士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祝贺,随后便打开专为中文系学生们准备的PPT,开始为大家介绍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方法。

参考咨询部的老师先是介绍了复旦大学各个图书馆的状况和馆藏布局,开馆时间以及借书方法和期限,随后是书籍检索方法和借阅、续借方法,预约书籍和到期提醒等;随后便介绍了文献传递、馆际互借、学科服务和读者培训的事项,这些东西是很多复旦老生恐怕也不知道的;最后,老师着重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这其中包括电子书、期刊数据库、论文数据库以及各种外文数据库等。

虽然列坐的许多同学已经在复旦生活了四年,有些同学在来到复旦之前就已经接触到了复旦的图书馆文献及各种学术数据库的使用,然而坐下却无一人抱怀闭目,耳过不经心,而是人人都凝神静听,认真而严肃。他们中有人用手机认真地拍摄着PPT上的内容,有人用纸笔迅速地记录着老师的话语和提醒,还有人干脆带了笔记本过来,直接通过光华楼的网络对图书馆网站的各个空间进行探索……

短短的一个小时在没有任何人意识到的情况下就这样流过去了,当大家看到PPT上显示的“谢谢”两字,才意犹未尽地意识到原来图书馆新生教育已经结束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这格外用心安排的培训却是在座诸位学子未来三年乃至一生进行学术研究的基础:因为无论是怎样的研究,文献整理和综述都是基础中的基础,不能掌握自己之前的学者和自己的同行们已经做出了怎样的成果,正在进行怎样的研究,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做出好的研究、写出有价值的论文来的;而在当下的社会中,如何熟练地使用网络和图书馆资源,无疑是进行文献整理的重要手段,如果放在中国古代,那么这无疑是目录学的入门课,而目录学对于学者来说有多么重要,想来是不言而喻的。

  

第二部曲:生意鲜活

图书馆的老师刚刚离开,11级研究生辅导员李琳琳老师便走上讲台,宣布接下来的时间将进行11级研究生新生的第一次班会。(与此同时,博士生则在侯体健老师的引领下移步光华楼西主楼1201室,开始他们博士班的第一次班会。)

本次班会主要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信息的通知和更改。首先,辅导员为大家朗读了《复旦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复旦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的部分内容,并提醒大家切切遵守。随后,告知了大家关于医疗保险和大学生商业保险的相关事宜。最后,再一次提醒同学们将于九月二日早晨九点半举行的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的集合时间和地点以及新生入学体检的注意事项。

第二个部分是同学信息的统计。这部分是与第一部分同时进行的,主要是请同学们登记个人的姓名、寝室位置、学号邮箱、手机号码等,以便统一信息及日后方便联系。

第三个部分则是下午的重头戏:寝室长、班委和支委的选举。因为在前一天晚上已经基本进行了寝室长的统计,所以今天大体是公示一遍便了,只有个别没有选出寝室长的寝室特别地请他们报告姓名。此后,辅导员便请报名班委的几位同学按照报名顺序依次上台来进行时长为两分钟的竞职演讲,说明自身情况及竞职意向。于是,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一干或温柔恬静,或热情干练,或温雅端庄,或机灵俏皮的女孩子如琳琅珠玉般展示在讲台前,她们有的已经有了几年的班委经验,有的虽没有经验但是饱含热情和期待,在这此起彼伏的欢笑声中,没人讲完了自己要说的话,同学们开始进行匿名投票。

投票之后,同学们便开始在黑板上进行公开唱票和统计的工作。有意思的是,由于同学们彼此不熟悉,所以找起姓名往往很吃力,以至于唱票和统计的同学换了三次,最终不得不由三位同学一起完成——一人唱票,两人统计。最后,马逸雯同学当选了11级硕士班的班长,周语、吴心怡、屈懿、刘丹则分别担任了副班长、心里生活委员、学习实践委员及文艺体育委员的职位。

班委之后这是支委选举,流程同上,不再赘述。最后投票的结果是:桂靖、姜舒婷、刘婷、叶佩珊、竺莉莉五位同学分别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的职位。

十位班委、支委选出之后,分别进行了简短的就职讲话,接下来同学们便依次拿起话筒,面对将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同甘共苦的同学们,第一次说出自己的名字……

  

第三部曲:鉴故忆往

九月一日,仍是一个阳光明媚、秋风飘香的日子。中文系11级硕士班和博士班的同学们在新班长马逸雯和辅导员李琳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复旦大学校史馆。

复旦大学作为一个有着一百零一年历史的百年老校,他的故事里有艰难,有辉煌,有无奈妥协,也有坚守立场。校史馆的讲解员站在校史馆的大门口,一一为同学们介绍着墙上的六位老校长的故事:有草创初期的艰难挣扎,也有方兴未艾的决然离去,有国难之下的绝不放弃,也有国际压力下的不肯低头……一张张面孔瞻仰着那些先行者的容貌,一双双明目中闪烁着那些彪炳千古的人格,那些属于复旦的历史,属于中国的历史,历历在众人的心中上演着不朽的影相,仿佛当年,仿佛今日。

走进校史馆,首先是复旦公学时期的遗物,这里有孙中山先生的“努力前程”,有陈寅恪先生的毕业成绩,还有模拟当年公学时期的图片实物……虽然那开始看起来卑微而渺小,可是却是复旦的开始,一个传说的开始。随后是抗战时期和国内战争时期,复旦的学子在每一场救亡图存的运动中都留下了自己不朽的身影,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复旦的历史抬起了一颗“不曾有一人投降”的头颅,而这,即使在近代中国的各大高校中也是极为罕见的。然后是北培的历史,复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的历史,院系大调整的历史……复旦随着新中国的一步步发展也跟着一步步成长起来,祖国的发展是复旦发展的基石,复旦科技研究则为祖国的科研贡献着力量。那些自主研制的计算机,铀235分离技术的突破,还有那些也许我们并不清楚明白但是却可以知道它们地位的创造和发明……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复旦的老师和学生们终于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以至于当谢希德校长将复旦的杰出本科生送出国外之后,竟惊得外国教授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我们的学生是一流的。

新时代,复旦的历史有了更加卓越的新篇章。无论是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都在各类比赛、科研评比中获得了国内前列的成绩;而我们和世界各名校的联谊、交换、交流活动,则使得我们始终与世界一流的学府保持在同样的水平线上,在彼此经验交流的过程中,共同追求真理、美和人类的荣光!

  

第四部曲:知今思来

走出校史馆,每个人的身心都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那些蕴藏在复旦深处的所谓精神,所谓灵魂,所谓“made in Fudan”的记号都深深地刻在了学生们的心中,将伴随着他们继续走完接下来的路。

然后,就在这象征着传统的校史馆前,在这象征着未来的阳光下,11级硕士班和博士班的全体同学分别留下了他们在复旦的第一张合影。

而这张照片,将随着时间流入历史的河流,当几十年后,有人再翻出这张图片,也许他会说:我的灵魂,曾经在这里启航。

  

学术,生活,鉴往,知来。11级中文系硕士班新生教育的四部曲就这样奏完了它的每一个乐句,每一个乐章,在每一个人中留下了可待回忆的过往。

这记忆中有属于复旦的,有属于中文系的,也有属于11级硕士博士班自己的。然而无论如何,这段记忆无疑将开启一个新的三年,而这三年的时光也将在这阳光和暖风中久久地回响着只属于11级中文系自己的音色。

  

惠风和畅,中文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