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汉语范·中国风:复旦大学首届留学生汉语风采决赛暨汉字书写节颁奖仪式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11-09浏览次数:978

走汉语范,唱中国风

——记“汉语范·中国风”复旦大学首届

留学生汉语风采大赛决赛暨汉字书写节颁奖仪式

2015113日晚18:30,“汉语范·中国风”复旦大学首届留学生汉语风采大赛决赛暨汉字书写节颁奖仪式在光华楼一楼学生广场圆满举行。经过上周三轮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十二位留学生选手脱颖而出,参加本次决赛,留学生工作处施芸嘉老师、复旦学院肖水老师、任重书院学工组组长李秀晗老师、中文系对外交流办公室李线宜老师来到了决赛现场,为本次决赛的选手评分、颁奖。

整场比赛分为四轮。第一轮是才艺大比拼,十二位选手分成六组,分别准备了歌曲、相声、舞蹈等形式丰富的节目,或清新抒情,或热辣似火,或妙语连珠。选手们勇于表现自我,现场气氛愈来愈热烈,台下的亲友团也不甘示弱,欢呼声此起彼伏,整场比赛在第一轮就达到了小高潮。第二轮是答题环节,主要考察的是选手们对中国文学、美食、音乐等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有些冷僻的传统知识就连在场的观众也不知道答案,但是选手们依然理智分析、冷静作答,给出了完满的答案。传统知识的比拼展现了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更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吸引力之大。第三轮“谢天谢地你来了”是情景剧的表演环节,要求选手们在复旦剧社同学们的表演提示下迅速判断自己所处的场景,并且尽快融入其中。第三轮结束后,来自日本的中山静子、来自韩国的崔银平和来自新加坡的Fiona表现优异,进入了第四轮的最终评比。第四轮要求选手们以“我的中国风”为主题发表一段小演讲,在选手们准备的过程中,进行了汉字书写节的颁奖仪式,几位老师给获得奖项的同学颁发证书奖杯,并赠送奖品。之后,第四轮比赛开始,崔银平同学从中国的语言讲起,表达了对中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她的演讲本身就体现了汉语的魅力。中山同学则娓娓道来,从邻里关系入手,讲述了中国人之间和谐亲切的关系带给她的感动。Fiona由散到聚,谈中国的山河秀美、地大物博,最后总结人人心里都有一种中国风。三位选手都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展现了自己流利的汉语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经过老师们的评分,崔银平同学获得了本届汉语风采大赛的冠军。除此之外,组织者还设置了青春活力奖、文化底蕴奖、语言风采奖,由几位老师为本次大赛前三名的同学和获奖同学颁奖。

决赛之夜,每一位选手都展现出了最佳状态,也收获了最“中国风”的自己。本次汉语风采大赛旨在增强中外文化交流和留学生对复旦的文化认同感,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语言文学系在汉语推广中的一颗兼容并包的心态。汉语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不同国度同学之间的门;汉语是一座桥梁,可以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直秉承着传承中国文化、展现传统魅力的的理念,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本次汉语风采大赛的成功举办,正是中文系在秉承这一理念时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中文系也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