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13中文党支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11-16浏览次数:568



2015年11月9日21:15,13级中文系学生党支部在任重书院7号楼115活动室开展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的学习讨论会。13级中文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吴羱奇及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学习讨论。


首先,由陈俊早同学带领大家对《公报》进行了分段梳理和解读。陈俊早通过总结“八大亮点”和“十个关键词”来把握五中全会公报的整体思路和架构,帮助大家理解党在新形势下所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随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多位同学进行了积极发言。针对《公报》中共享发展的理念,吕肖璇同学强调,当今的农村贫困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其背后是人口的城乡流动带来文化断裂,这是扶贫过程中同样需要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促进教育公平的问题上,资源配置的调整应向低年龄层流动。赵晓文同学则分享了自己在海南支教的亲身体验,表示在农村最重要的问题确实不在于硬件设施的缺乏,而在于对于教育的普遍忽视。除了共享发展问题,杨越童同学结合TPP协议发表了关于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的相关看法;许慧楠同学从“全面”的两层含义——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以及地域的全面——分析了城市化的利弊及如何趋利避害的问题;徐弘程和谢雨就各种管理主体的中间地带的文化等各种状况展现出当今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黄已玲则从影视业的角度分析了加强文化建设对于提高软实力之必要性等。


通过本次学习,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对《公报》有了更全面深层的理解,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关注社会现实,不仅是提高自身理论修养,亦是提醒所有党员心系社会,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