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项荣誉
11硕荣获“2012年复旦大学优秀集体标兵”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2-11-12浏览次数:1487


中文11硕荣获“2012年复旦大学优秀集体标兵”


2012年复旦大学优秀集体标兵(研究生)终审答辩会,于11月7日下午在光华楼东辅楼102室举行。我系2011级硕士生班集体,在十个优秀集体中脱颖而出,喜获“2012年复旦大学优秀集体标兵”荣誉称号。


中文11硕班集体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以文会友,以学立身”的班级理念,探索支委、自治楼委、班委三方高效合作的管理模式,在学术研究、党团建设、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面锐意进取,勇创佳绩。


学术为本,研究创作氛围浓厚。截至目前,已有2名同学出版专著、4名同学参与编辑学术著作6部、11名同学发表正式期刊论文14篇,10余名同学已赴或将赴海外及港澳台交流。班内涌现出许多文学创作爱好者,其中,文学原创成绩最为突出的刘媛同学,她于今年1月份荣获“作家杯”十四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C组一等奖。


党建为魂,支部发挥带头作用。11硕支部坚持“传承、创新、卓越”的党建理念,着力打造“集体个体科学发展、党班群楼互动共进”的支部特色。定期召开“三会”并努力联系“一课”,确保党员主题教育的时效性和规模性;创设了“秋之白华文化月”、“红色党建书香中文”人文读书会等品牌项目,并依托“德邻”自治楼开展楼宇党建活动。今年7月份,支部荣获“复旦大学2011-2012学年(第五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


动静皆宜,文体活动陶冶性情。班级同学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文体活动,先后参加秋季研究生定向接力赛、文明单元评比、心晴运动会等多项比赛,并接连斩获殊荣;班级内部隔周组织“相约体育馆”活动,号召大家共度运动之夜。同学们在动静皆宜中挥洒才情,在团队协作中加强交流,班级凝聚力显著提升。


知行合一,社会实践硕果累累。班级同学组成实践团队,先后开展了“为求职助跑,亮前行之路——中文系职业规划与就业情况调研”、“北姚湾农民工子弟课余生活调研”、“从读者需求探索实体书店生存之道调研”,将书本知识投射到对社会问题的实际思考和切身关怀中来,用行动书写知行合一的理念,在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收获真知。


爱心接力,志愿服务传递希望。陆秀同学从宁夏将台中学支教归来后,仍与当地师生保持联系,为当地有资助需求的学生和身边有资助意愿的师生搭建起爱心桥梁,建立资助人和受助学生信息库。今年8月,刘香花同学入选研究生支教团赴宁夏支教,接过了志愿服务的爱心接力棒。班级将刘香花同学作为“志愿服务爱心联络员”,通过她与支教学生开展多渠道志愿服务,如“笔友邮件助成长”、“爱心书籍促成才”等,传递中文学子的关怀与爱心。


中文11硕班集体99名同学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在复旦宽厚浓郁的人文气息里谱写着中文人的风采。过去一年的成绩荣耀,将中文11硕的集体形象展现于复旦师生面前,让大家更加有理由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用集体的智慧和努力,实现梦想、绽放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