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农民画考察》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641



《中国农民画考察》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由我系郑土有教授和金山农民画画院院长奚吉平主编、复旦大学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研究中心、金山农民画院合作的《中国农民画考察》一书,在12月2日公布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荣获学术著作类“山花奖”,这也是郑土有教授第二次摘得“山花奖”。山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评审的中国民间文艺界最高奖项,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全国共有8部著作获得学术著作类山花奖。


《中国农民画考察》一书是郑土有教授率领学生连续五年对中国农民画画乡进行田野调查的结晶。调查地涉及12省16地(上海市金山,浙江省嘉兴、慈溪、奉化、象山,江苏省邳州,山东省日照,河北省辛集,吉林省东丰,陕西省安塞、户县,青海省湟中,四川省綦江,广东省龙门,贵州省水城,云南省腾冲),调查点基本覆盖了全国著名的农民画画乡,是中国农民画发展史上首次大规模的、运用田野作业法进行的调查。五年时间,访谈农民画辅导员及农民画家150多人次,拍摄照片近万幅。在此基础上,遵循忠实记录的原则整理访谈资料,撰写调查报告,汇集为二百余万字的《中国农民画考察》,体现了科学性、原真性、资料性的学术价值。


《中国农民画考察》既是中国农民画五十多年来发展历程的口述史,也是一本对中国农民画艺术进行探索的著作,兼具资料性、学术性、现实性。通过深入调查,总结农民画创作的经验教训,提炼农民画的艺术风格,全面了解中国农民画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研究探索中国农民画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和对策,以及如何使农民画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等。该书出版之后,在民俗学、民间文艺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这次获奖,也是对该书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