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法国罗思德教授应邀为复旦大学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5-18浏览次数:250

近日,法国雷恩第二大学罗思德教授应邀来复旦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并将围绕着中国古代叙述性绘画带来三场学术报告。2015512日下午,,罗教授在光华楼西主楼1001进行了第一场名为《明朝的叙述性绘画:再想吴门才子的绘画与文学观念》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引驰教授主持,中国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戴从容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邵毅平教授、文史学院副研究员邓菲以及复旦大学师生出席本次报告。另外两场学术报告将分别于519日及526日进行,其题目分别为《<后赤壁赋>的叙述性绘画:复古或创新?》与《钱榖画罗大经<山静日长>:文学、哲学与山水画》。

中国的叙述性绘画向来未为学者所重。所谓叙述性绘画,是以多个场景描绘一个文学故事的手卷,其相当详细地记叙了古代诗文的内容,以明代吴门画派的创作最为重要,这一画派之下文人与画匠共同参与了此类作品的创制。罗教授以其独特的视角向我们展现了吴门画派叙述性绘画特点与其背后的文学观念。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地向罗教授提出问题,罗教授一一作答并就一些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同时表示和复旦师生讨论非常有意义。

主讲人简介

Cédric Laurent(罗斯德),生于1976年,曾先后求学于巴黎索邦第一大学艺术史系,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与中国社会、文学与艺术研究所,北京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史系,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