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克里斯蒂娃学术精粹选译》出版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764


《克里斯蒂娃学术精粹选译》出版


祝克懿教授主编的《克里斯蒂娃学术精粹选译》一套三册已于2015 年8 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其中的《符号学:符义分析探索集》(史忠义等译)1969 年出版,是作者的首部学术著作,包括八篇论文:《文本与文本科学》、《肢体动作,实践或交际?》、《封闭的文本》、《词语、对话和小说》、《建立复量符号学》、《文本即生产力》、《诗与否定性》、《公式的产生(节译)》,集中反映了原作者朱莉娅·克里斯蒂娃(Julia Kristeva)20 世纪60 年代末的符号学探索,如文本理论、肢体符号学、对话理论、复量符号学等,作者创立的“互文性理论”就是在《词语、对话和小说》这篇论文中全面阐释的。


《语言,这个未知的世界》(马新民译)是一部语言学百科全书,系统汇总了人类历史上各文明对语言的认识和思考,从世界文明和哲学的角度对语言与人类思想发展史做了独特阐述。原著出版于1969 年。


《克里斯蒂娃自选集》(赵英晖译) 收录了原作者1999 年至2012 年间发表的九篇论文:《在困境中思索自由》、《从圣母像到裸体:女性美的再现》、《青春,一种理想性综合征》、《我的字母表,或我怎么是个字母》、《精神分析的当代贡献》、《性与宗教》、《神秘的诱惑》、《21 世纪人文主义十原则》、《摩西、弗洛伊德与中国》,内容涉及精神分析、哲学、美学、符号学、宗教、艺术史等,体现了原作者近年来主要关注的问题和思想的新进展。


朱莉娅·克里斯蒂娃是《当代修辞学》学术顾问,“互文性理论”的开创者,法国后现代主义的一代思想宗师,世界著名符号学家、哲学家、文学批评家、精神分析学家、社会学家。(史一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