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东亚汉文学唱酬交流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268

201566日,复旦大学中文系邵毅平教授筹办的复旦中文学术前沿工作坊“东亚汉文学唱酬交流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001会议室顺利召开。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致开幕辞之后,会议分三场进行。第一场由邵毅平教授主持,日本京都大学名誉教授、鹤见大学文学部日本文学科教授金文京先生进行了题为《<萍遇录>——十八世纪末朝鲜通信使与日本文人的笔谈记录》的发言;韩国高丽大学中文学科崔溶澈教授对《剪灯新话》注释本和《金鳌新话》批评本的对外传播与回归的情况进行了探究与阐述;韩国顺天乡大学中国学科朴现圭教授和大家探讨了他对于壬辰倭乱时期明军搜集和编撰韩国文献的活动的研究。第二场由崔溶澈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文系查屏球教授由退溪诗画论看武夷文化形象在近世的传布,探索近世士人的精神桃源;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陈正宏教授则对中琉白金岩联句进行了精妙的探微。第三场由陈正宏教授主持,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吴伊琼老师挖掘了中朝诗赋外交中文学表述与史官叙述的分裂与矛盾(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李岑老师代为发言);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刘畅呈现了她对清代北京宣南士人文化与嘉道后的中朝文人诗文唱酬的研究成果;邵毅平教授以中国出版的几种《九云梦》为中心,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对待东亚文化珍贵遗产的独到心得与看法。每一场发言之后,大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问答之间也扩延出许多有趣的观点。一场研讨会是短暂的,但与会者们治学的热忱与耐心当被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是为塑造学术人格的基石,是为学者最原初最朴实的底色。(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