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代修辞学》入选CSSCI(2014-2015)来源期刊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1-01浏览次数:575



复旦大学主办的《当代修辞学》成功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2014-2015)来源期刊,成为11种语言学学科中国语文来源期刊之一。这是2009年改版并进入CSSCI语言学来源期刊扩展版后,《当代修辞学》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该刊近年来在引领中国修辞学进步、促进中国语言学繁荣中所做的扎实努力在CSSCI体系中获得充分认可。


创刊于1982年的《当代修辞学》(原名《修辞学习》,2010年更为现名)是中国唯一的修辞学专业学术期刊,在众多语言学期刊中独树一帜,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长期以来,修辞学在语言学各分支学科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面对这一不利境况,近年来,特别是2009年成功改版以来,《当代修辞学》勇于担当,以引领中国修辞学发展为己任,始终站在中国修辞学研究的最前沿,坚持不懈地推动汉语修辞观念和理论的创新,以质立刊,以文会友,学术影响力和地位赢得了学界普遍的认可。最近几年,组织、刊发的论文更以鲜明的原创性受到学人高度重视。2010年迄今先后有16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转载数和转载率均跻身语言学期刊前列;截至2013年11月30日的数据显示,中国知网(CNKI)收录的CSSCI(2012-2013)来源期刊语言学中文类14种(正式版11种、扩展版3种)期刊中,两种影响因子(复合影响因子、综合影响因子)的排名分别为第4和第3。


同时,《当代修辞学》力争以汉语修辞研究的成果取得与国际学术界平等对话的地位。目前,享有世界声誉的著名学者、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教授朱丽娅·克里斯蒂娃(Julia Kristeva),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屈承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沈家煊,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宗廷虎,应邀担任该刊学术顾问,极大提升了刊物的学术水平和形象,也促进了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