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三届望道修辞学论坛简报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1-11-30浏览次数:281

 由复旦大学、温州大学主办,复旦大学中文系、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与《当代修辞学》编辑部承办的第三届望道修辞学论坛于2011115日至6日在温州大学茶山校区召开。本届论坛共收到相关论文40余篇。来自复旦大学、温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辅仁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近50位学者与会。

  5日上午830分,论坛开幕式在温州大学茶山校区白鹿厅准时举行。温州大学薛伟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当代修辞学》杂志主编、复旦大学中文系刘大为教授致开幕辞,在梳理第一至三届望道修辞论坛主题的内在脉络并展望当代修辞学发展方向后,刘大为教授还对本次也是望道修辞论坛第一次联合主办的主办方温州大学表示了特别的感谢。陈望道先生的两位弟子——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陈光磊教授与复旦大学中文系李熙宗教授则在开幕发言中深情缅怀了陈望道先生的学者风骨,倡导当代学人要养成良好的学风和作风。开幕式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丁治民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祝克懿教授共同主持。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为修辞学注入新活力:多元与创新”。紧扣该主题,论坛共进行了三场大会学术报告,十位专家学者从研究方法和语言现象入手,探讨了修辞学的学科属性与未来发展、语法和修辞的互动、篇章语言学与修辞的关系、方言中的修辞等学术专题,极大地开拓了修辞学研究的学术视野。

  5日下午至6日上午,本届论坛的专题报告与讨论分AB两组平行展开。A组围绕语体学研究新思路、篇章中的修辞问题、修辞的社会功能等三个专题进行,B组则集中于流行语研究、辞格新探与修辞现象的发现、修辞与语法的关系等三个专题。每位报告人都对自己的研究课题做了简短而又精彩的论述,引发了热烈讨论。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就当代修辞学研究的诸多前沿课题和研究方法进行了积极有效地互动交流。

  6日中午的闭幕式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马贝加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戴耀晶教授主持,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盛爱萍教授致闭幕词,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撰稿人 仇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