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二届中国古代文章学会议在中文系召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2-09-19浏览次数:67



第二届中国古代文章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

201291011日,复旦大学中文系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古代文章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日本、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的四十馀位学者相聚一堂,就中国古代文章学的诸多问题,发表意见,并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汇聚了老、中、青三代学者,既有多年从事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成果卓著的王水照、祝尚书、洪本健、陈尚君、吴承学、何寄澎等知名学者,也有不少年轻学者,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梯队。会议共发表学术论文40馀篇,代表着目前学术界关于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与学术前沿。与2009年召开的第一届文章学会议相较,本次研讨会呈现出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更为全面、深入的研讨。本次会议论题涵盖中国古代文章学的理论范畴、文章学的研究方法、新见文章学史料、文体学研究、具体作家作品阐释、晚清民国新学背景下的文章学、以及中国文章学在域外的传播与影响等多个方面,既有宏观的学理探讨,又有微观深入的文体、作家、作品以及文章学现象研究;二、更为清晰的学科建设意识。本次研讨会有数位学者不约而同地提交了关于文章学学科理论的论文,探讨中国古代文章学的定义、内涵、外延、体系等基础问题,为文章学研究的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思考;三、更为精彩的思想交锋。关于中国文章学的成立时间,王水照先生在2007年底出版的《历代文话》“序言”中提出成立于宋代(具体而言为南宋)的看法,并在2009年召开的首届文章学会议上发表专文予以论证。历时三年,王先生的观点在这次研讨会上得到了积极回应,祝尚书、吴承学两位先生发表论文,提出相左观点,对中国文章学的内涵与外延、中国文章学的成立时间等重大问题,真诚地交换意见,引起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与会学者充分准备,真诚交流,论文学风扎实,观点交锋迭起,通过交换意见,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