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二届宋代文学同人研修会在复旦中文系召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263

2015418日上午9点,第二届宋代文学同人研修会在光华西主楼1201会议室召开。近年来,《全宋笔记》的整理编撰为宋代文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库,从文学的角度审视笔记,既是笔记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宋代文学研究的应有之义。故本次研修会即以“文学视野中的宋代笔记研究”为主题,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修会。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全宋笔记》主编戴建国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出席了本次研修会。本次研修会由中文系副系主任朱刚教授主持。

陈引驰教授首先致辞,代表中文系欢迎前来参与研修会的各位同人,并祝愿本次研修会圆满成功。戴建国教授回顾了《全宋笔记》的编纂过程,介绍了尚未面世部分的出版计划,并对文学领域的宋代笔记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研修会分四场予以讨论,分别是:第一场“笔记与文献考辩”专题,由朱刚教授主持,主要探讨宋代笔记在文献辑录方面的意义。第二场“笔记与人物形象”专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刘宁研究员主持,主要探讨笔记中人物形象的塑造,以此角度分析宋代笔记的文学性及艺术价值。第三场讨论,以“笔记专书研究”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张剑研究员主持,探讨如何对一种笔记进行个案研究。最后一场是“笔记文体研究”,由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曾维刚主持,主要从方法论的角度探讨笔记研究的相关问题。

讨论结束后,参会同人又议定了第三届宋代文学同人研修会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