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大手牵小手,创新共发展,不断进行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09-03-31浏览次数:187



2009330日下午,中文系08级硕士班党支部一行十五人,前往复兴高级中学开展“志愿者服务座谈”,开启“复旦中文08硕党支部与复兴团委结对活动”序幕。中文系历来重视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并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在此之前,中文系研究生07硕士党支部曾与校内法学院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活动,共促党建工作。

复兴高中的同学积极在课余时间进行社会实践,以志愿者身份服务社会。高中方面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刚刚起步,经验尚不丰富,而中文系08硕士党支部多数成员进行过较多的社会活动,拥有丰富的愿者服务经验,鉴于这种情况,中文硕士08党支部牵手复兴高中团委,就“志愿者服务”进行座谈,开启结对活动,进行中文系基层党支部建设新的探索。

座谈会上,中文系08级硕士李同学回顾了自己复旦本科四年中募捐、植树、义卖等难以忘怀的志愿者经历,尤其与复兴高中的弟弟妹妹们分享了她在复旦校庆一百年时的志愿者服务心得。她说,社会不是1+1=2,对社会的了解需要丰富的体验,而志愿者服务锻炼我们的协作精神,重新塑造我们的价值观。中文系08级硕士陆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两段长期志愿者服务经历:即“平安阿福流浪猫狗收容所”志愿者以及她本科阶段作为“南京大学预防艾滋病爱心大使”的志愿服务工作,告知同学们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准备及注意事项,讲述了自己作为志愿者的心得体会,认为做志愿者服务工作绝不是赶潮流,希望同学们从身边可及的小事做起,把志愿者工作当作是同呼吸一般简单自然的事情,最后她以奥运志愿者之歌《我是明星》结束了座谈。

中文系08硕士党支部发言之后,复兴高级中学的一百多名同学按照阳光之家、校园环保小卫士、敬老服务、社会服务队、世博宣传队、密云学校等六个大方向分成10个小组,支部安排有经验的同学负责相关小组,组织讨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高中的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大胆设想,充满热情,中文08硕士班党支部成员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提出可行性的判断与建议,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与指导。复兴中文团委认为复旦中文系08硕士党支部提出的建议可接受性高,可操作性强,对刚开始尝试志愿服务活动的高中同学帮助甚大,也有利于团组织的建设。此次座谈及结对以后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都会使双方受益匪浅,在促进复兴中学团组织建设的同时,也将为中文系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探索积累有益经验,有利于中文系基层党组织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