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倡文明学风 建学术诚信——中文系08硕士班开展学风建设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0-04-09浏览次数:305

倡文明学风建学术诚信——中文系08硕士班开展学风建设

刘延东同志在2010330日的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学术自律”对于推动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结合中文系08硕“自迩”班学风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班级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倡文明学风、建学术诚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宣传倡导的教育方针,以传递严谨的学术理念,培养学生自律务实的学术意识,树立恪守学术规范、遵循学术诚信的道德准则。

“自迩”班名理念倡导

班名“自迩”取自《礼记•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形容循序渐进、诚恳勤勉的治学态度。

班级以“自迩”为名,以内在契合的精神底蕴诠释和深化了中文系勤勉扎实的学术传统,旨在倡导班级同学以循序渐进、诚恳勤勉的治学态度钻研学术,热爱学术,树立严谨、自律、务实的学术意识,从而营造班级规范诚信的学术风气。

以支部为抓手,创建班级“好学风好学术”

借党支部争创学校“示范党支部”的良好契机,中文系08硕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促专业学习,以党员先进性引领班级学术风尚,以专业学习深化支部学习,落实“学习型”支部创建理念,引领带动班级“好学风、好学术”。

0912月,党支部与班委联手组织了“好学风、好学术”主题月系列活动。发起“规范行文、杜绝抄袭”全班倡议活动,下发的关于学风建设的学习资料,号召同学结合时政、谈古论今;开展师生座谈会,邀集导师与同学畅谈学术体会以及对学术学风建设的看法。此外,主题月活动由班级扩展到全校领域,在北区发起了“倡文明学风建设、创和谐学术氛围”大型签名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发放书签以及宣传材料,呼吁同学在横幅上签名承诺,从而在全校范围内营建积极向上的学术风尚。

中文系从07级始实行硕士研究生论文全盲审以及毕业生论文提前系内教研室审查负责制。08硕士班在配合系内工作机制的同时,结合中文系学生的学业情况以及不同阶段的具体任务,针对性地加强制度教育,为班级同学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源。

在学业论文的开题阶段,中文系08硕班委收集了学位论文开题的注意事项、复旦大学学位论文格式要求等文件,连同《倡导优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的倡议书以邮件方式发给大家;本学期,班级同学面临找实习与如何合理安排时间的问题,班委收集了就业相关的信息资源,专门制作了《中文系研究生学位论文与就业时间对照表》,倡议大家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时间。这一举措以实际情况和数据为依据,帮助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好学风、好学术”的可操作性。

密切联系学生与导师,引导“如何好学术”

刘延东在讲话中提到了“研究生导师更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对于学风建设的重要作用。中文系08硕“自迩”班历来注重优秀教师、前辈师长与学生之间的示范影响作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发挥“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典范作用,从而弘扬学术精神,传承治学精髓。

结合班级同学的论文写作情况,班级组织了“如何撰写专业学位论文”交流会,邀请师长与同学倾心交谈,畅谈治学的经验和方法。在“好学风、好学术”主题月活动中,借2007级系内盲审和2008级论文开题结束的时机,邀请各教研室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如何走上学术创新之路”的治学体验。不仅加强了系内各个层面的沟通,同时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素养,从而践行“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学术自律”。

在班级建设,特别是班级氛围的营建中,中文系08硕“自迩”班注重“思想认识和诚信文化等软约束”,落实到具体学风建设工作中,就是要突出教育的主导力量,“使青年学生从学生时代就养成恪守学术诚信的自觉,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掌握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同时搭建“研究生导师更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沟通桥梁。班级建设与支部建设紧密结合,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严谨践行纯净学术天地,倡导良好学风的工作准则,为实现科学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