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蔡宗齐教授“语法与诗境”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4-07-04浏览次数:141

530日至619日,应复旦大学外事处“海外优秀学者讲座”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中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蔡宗齐教授为复旦师生奉献了精彩系列讲座《语法与诗境》,讲座由复旦中文系系主任陈引驰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学者与年轻学子的目光,每场讲座都座无虚席,演讲者与参与者的互动也非常热烈。

蔡宗齐教授此次系列讲座共八讲,沿着诗歌的历史发展脉络,先后探讨了《诗经》、早期五言诗、魏晋六朝五言诗、五言律诗、七言律诗、词小令、慢词等诗体形式的演变及其各自的句法、结构和诗境。

蔡宗齐教授认为,诗歌的韵律、句法、结构、诗境实际上密不可分。为了揭示四者内在互联的关系,蔡教授更是集中探究了以下问题:各种主要诗体有什么独特的节奏?每种独特节奏引入了什么新句式?句式与篇章结构有无内在联系?新节奏、新句法、新结构的结合又会产生什么新的诗境?提供何种难以言传的审美体验?为了寻找答案,蔡教授一是参照传统诗学句法论较为精确地描述各种诗体的节奏;二是借鉴现代语言学句法论分析不同诗体节奏所催生的各种句式;三是用节奏、句式、结构分析的结果来阐释古人对各种诗体境界的直观描述。最后以求从感性的“知其然”迈向理性的“知其所以然”。

此次系列讲座为古典诗歌传统提出一种新的解读方式,多位复旦古典诗词的研究学者也参与了讲座,并与演讲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此外,也极大地拓展了复旦学子的学术视野。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主讲人介绍:

蔡宗齐,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中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 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著有: The Matrix of Lyric Transformation: Self-Presentation and Poetic Modes in Early Chinese Pentasyllabic Poetry (Michigan, 1996); Configurations of Comparative Poetics: Three Perspectives on Western and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 (Hawaii, 2002); A Chinese Literary Mind: Culture, Creativity, and Rhetoric in Wenxin diaolong (editor, Stanford, 2001); Chinese Aesthetics: The Ordering of Literature, Arts, and the Universe in the Six Dynasties (editor, Hawaii, 2004);How to Read Chinese Poetry: A Guided Anthology (editor, Columbia, 2008), How to Read Chinese Poetry Workbook (co-authored with Jie Cui, Columbia, 2012)。英文著作译本有: 《比较诗学结构——中西文论研究的三种视角》、《汉魏晋五言诗的演变——四种诗歌模式与自我呈现》。研究范畴涉及古典诗歌、文学理论、比较文学、美学、比较哲学、经学和佛教诸领域。另与北京大学袁行霈教授合创英文杂志Journal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JCLC), 并主持《中国诗歌文化论坛》网站(chinesepoetryforum.org)及《岭南学报》复刊工作。

  

(撰稿人: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