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复旦大学首届古诗词背诵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1774

  2016412日,由中文系主办的“复”有诗书气自华——首届古诗词背诵大赛的决赛环节在光华楼东辅楼102袁天凡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古诗词背诵大赛的决赛邀请到了侯体健老师和张金耀老师担任评委。

决赛的一开始,大赛组委会安排了一轮“通过比划猜诗句”的热身比赛帮助选手们放松心情、进入状态。第一轮的“过关斩将”环节一改热身赛的简单有趣,题目难度大幅提升。第二轮的“亡羊补牢”环节虽然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却涉及到平仄、典故等多方面知识,难度有增无减。面对“孤平”“三仄尾”“三平声”“入声字”等专业知识,两位评委老师细致解答,给了选手们许多帮助。选手们在第三轮“明察秋毫”和第四轮的“铁人三项”环节中的表现更加踊跃和热烈。虽然有“兰台公子”、“桑扈”等典故难倒了选手,但通过张金耀老师的完美解答,场上的选手和观众们都受益匪浅。第四轮结束后,侯体健老师重点点评了“铁人三项”中的猜词牌环节。他指出,选手们能够如此之快地反应出词牌实属不易,需要很扎实的积累。“大家的表现还是蛮不错的。”他笑着赞许道。通过四轮环节的层层试炼,产生了本次大赛的前三甲。在第五轮的最终环节中,三位选手选择主题两两过招。最后5号选手王丽颖成功夺魁,3号选手田一言、7号选手朱璟依分列亚、季军。至此,“‘复’有诗书气自华”——首届古诗词背诵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共产生一个一等奖(5号选手王丽颖),两个二等奖(3号选手田一言、7号选手朱璟依),三个三等奖(6号选手蒋子涵、9号选手刘佳锜、10号选手沈园园)和四个优秀奖(1号选手郭文轩、2号选手薛涛、4号选手马竞菲、8号选手刘双宁)。

评委张金耀老师肯定了选手们的深厚积累,赞许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复’有诗书”古诗词背诵大赛不仅为复旦的才子才女们提供了吟诗、竞诗的平台,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复旦校园中传播了中华经典文化。古诗词背诵大赛的落幕不是复旦古诗词背诵的落幕,而是一个全新的、美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