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2020级开学典礼|青年教师代表盛益民致辞:认识自己,从容应对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580


各位老师、各位2020级新同学:

下午好!

首先要热烈祝贺大家在疫情期间能顶住巨大压力,如愿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就读,开启人生全新的华丽篇章。

感谢系里的信任,让我这个小“青椒”来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可是我没有斐然的文采,也并无深邃的思想,所以从接受任务到现在始终处于惴惴不安当中。思来想去,觉得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选择、确定研究方向的学思历程,兴许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我个性好静,从小喜欢读书、买书,偏好与书本当中的文字打交道,大约初中就觉得未来是要读中文方向的。可是我的文笔实在欠佳,作文成绩总是平平(高考语文折戟,作文也难辞其咎),这颇有点打击我的信心。本世纪初特价书店盛行,经常能遇到各大出版社的库存学术著作,虽然看不大懂,但翻着总觉得特别亲切。读大学前的那个暑假,偶然买到中华书局出的四卷本《郭在贻文集》,对于我在中文学科内部选定语言学颇有裨益。郭在贻先生是老杭大教授,为我国著名的训诂学家,在中古、近代词汇等研究领域成就卓著,《文集》后两册“旻盦文存”所收录的那一篇篇基于丰富语料和严密论证对《世说新语》、“敦煌变文”做出的词语考释论文,顿时吸引了我的眼球,原来中文学科当中还有这么有趣且适合我的领域,文采差点好像也完全没啥太大影响嘛!

由于很早就确定了心仪的方向,大学四年我就全身心地徜徉在语音、词汇、语法的世界之中,如饥似渴地听课、读书、与师长们交流,在课堂内外吸收学术养分;积极主动地听讲座、翻阅报刊、参加学术会议,希望能第一时间获知前沿信息。这些织起了我充实的大学生活,内心宁静而愉悦,不因总成绩平平而焦躁,也不会为面临选择而纠结。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在对语言学各个分支学科有了较为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综合评估自身的兴趣与能力,最终选择语法作为我的学术主攻方向。

回首这段往事,我觉得自己能找到真正适合的领域,除了坚守个人兴趣、得到师友帮扶之外,更主要是在认识自身性格与能力基础上,积极探索并适时调整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我的个人经历,无非是希望各位同学在踏入中文系大门这一刻,可以问问自己:我为什么会来到中文系?是兴趣使然还是别的缘由?什么能让自己真正得到快乐?什么又是适合自己的?自己力所能及的又有哪些?……也许大家心中已有答案,也许真正得到满意的答案需要一个颇为漫长的过程,好在我们中文系为大家提供了足够多的可能性,能让大家在三四年内有充足的时间来试错、调整。在中文系,你可以在文学、影视中领略古今中外艺术大师的风采,可以在文艺理论中把握作品背后的规律,也可以在艺术实践中亲身体悟创造的心路与甘苦;你可以从故纸堆中探寻出字词的奥义,可以在田野乡间领略到方言的深邃,也可以在实验室中用脑电、眼动仪解开语音的迷雾……一旦大家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一定会倍感身心愉悦,从而可以从容不迫地完成现阶段的学业,顺利地迈向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此外,我还想多絮叨几句,给大家提供一些在学期间的小建议:希望大家合理规划三到四年并不算长的时间,试着培养一两个终生的兴趣,学好外语之余不妨学一学编程语言,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忽视身体锻炼;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多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参与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多把书本知识践行于社会生活;融入复旦,依托上海,怀抱世界!

最后,再次欢迎所有新同学,并预祝大家学有所成、不负韶华。我也希望能和大家一道,在中文系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