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2020级开学典礼|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005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许恩华。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2020级本科新生在这里发言,为大家全新的人生道路揭开帷幕。在开讲之前,有一点我是十分坚信的:虽然我用到了“代表”这一个词,但我绝对无法代表各位。因为在座的大家都具有一份独一无二的美丽灵魂。

来到复旦,我们也即将面对一次灵魂的深度洗礼。

那么灵魂究竟是什么呢?离弃灵魂又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嫌疑人X的献身》只有误导证人的核心诡计却没有哲哉对靖子无私的情感,它也不会成为东野圭吾广为流传的著作。如果《红楼梦》的“草灰蛇线伏延千里”只停留于形式上的前后呼应却没有百般滋味五味杂陈的社会、文化、人物关系和感情揉碎在其间,它也不会成为文学史上百品不厌的美酒。

这便是我对灵魂的诠释,它是本质的,是最能挑动你感情的那根弦,没有灵魂,纵使万般华美也不值得回味。灵魂,不是华而不实的,高高在上的,把握不住我们的心,它只会是走马灯罢了。 

既然灵魂是被渴望的,那我们便应追求灵魂。

在这里,我不得不感谢复旦为我们灵魂的升华提供了众多的途径。

这里有缤纷多彩的社团,宛若银河繁星的社团里,相信我们能寻我所爱,丰收灵魂的食粮。

这里名师云集,课堂有趣,我们可以紧紧地握住丰富的教育资源,尽情的接受灵魂的熏陶。

这里有“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我们不必成为规划里的笼中囚鸟,能够奔腾灵魂这匹野马。

这里有“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有“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让高尚深深烙印进你灵魂的面容,让灵魂隽永流芳。

在大学这座象牙塔里,在复旦这学子的理想乡里,在中文系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既然已经成为神州大地里万里挑一的幸运儿,就应怀着敬重的心,谱写我们灵魂的乐曲。切莫虚度大好光阴,切莫叹惋折枝已晚。

复旦中文系选择了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又选择了复旦中文系。我们有幸在最好的年华遇见彼此,共同成为中文人,见证美丽的灵魂交织在一起,在夜空中绽放惊艳的花火。接下来的四年里,我们的灵魂不应孤独地踏上漫长的冒险,而应该结伴而行,成为对方的良师益友,在困难时搭一把手,在迷茫时点一盏灯。纵使我们的前途不会一帆风顺风雨无阻,但我相信我们的背后有中文系博闻强识的教授导师,如春风一般温暖的辅导员姐姐,友善热诚的同学,我们定能驱散灵魂里飘扬的黑暗,不熄灭我们灵魂的华彩。 

愿我们在未来努力地投身于中文的学习,积极地参加各种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热情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复旦的青空之下让灵魂骄傲地起舞,在毕业时分的光华草里高抛学士的高帽,大声地喊出青春无悔。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