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2020级开学典礼|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068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20级研究生新生彭嘉一,很荣幸能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首先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你们的努力让五湖四海的同学得以相聚,共同纪念新旅程的起点。

  

疫情使2020格外特殊。两个月前,复旦的毕业季里,华山医院张文宏老师讲,这个时代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的系主任朱刚老师也讲到,时穷节乃现。大家应该都体会到了变化的力量,校园内的生活习惯变了,我们要刷卡入校,不能三五成群到食堂吃饭;许多同学人生方向也变了,在工作、留学和国内读研间变动。不得不承认,人的轨迹会被不可控力影响,俄狄浦斯式命运困境会不时出现在你我生活中。

  

在文学世界中,角色的绝境能引起观看者的情感激荡,因此,有些作者会安排强大的命运之力,以展现重压之下人类最强的精神力量。在变化的时代,命运确实抛来更多难题,需要我们打起精神面对,但是,生活中大多数人不会遭受命运极端的闭环。我们无需绝望,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好手头的事情,打磨心智,积极面对变化。文学人物的动机、行动最终导向其结局;我们的意愿和行为,也会带我们找到归处。

  

大家到中文系来,想必心底已经达成了“共识”:和文学共处,了解并丰富人的精神家园。具体说来,每位同学的任务相同又不同。

  

从学术方面考虑,大家的深造领域不同,语言和文学,古代和现代,国内和国外,但我们需要培养相似的研究能力:在信息爆炸时代,挑选出真实有效的信息;有效阅读,让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东西;深入领域,掌握其面貌,发现悬而未决的问题;清晰输出,获取与他人对话的能力。希望三年,或者四年之后,我们都能达到中文系研究生的要求,无愧于自己。

  

从“人”的方面思考,每个同学走的路都不同,大家的精力分配会千姿百态。这是我心里中文系最美妙的地方:这里充满“人的可能性”,我们有更多机会反思,而不是在懵懂的时候,就一头扎进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之中。因此,我们的根本任务相同:“认识你自己”。每个人都要在接下来三年的旅程中,慢慢找到和自己、和世界最舒服的相处方式。当然,“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认识自己长路漫漫,这段旅途中会有许多自我怀疑、焦虑迷茫的时刻,幸运的是,在中文系,有许多深邃且温暖的师长、优秀而诚挚的同辈,在这里读书,相互交流分享,“吾道不孤也。”

  

最后,祝福大家,接下来的三年里学业进步,作息规律,在自己的道路上踏实前进,收获满满。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