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本科拔尖学生研究性学习方法与实践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353


20221713:00-19:00,复旦大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暨中国语言文学本科拔尖学生研究性学习方法与实践研讨会顺利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同步直播。

会议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段怀清主持,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波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致开幕词。随后会议研讨分三部分展开。

会议第一部分的发言人为正在或曾在复旦学习的同学美国杜克大学王一丹,美国斯坦福大学俞玮婷,复旦大学中文系厉千珞、蒋沅颖、包笑婷、颜润徐依凡,法国巴黎高师齐悦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或研究实践成果就“本科生研究性学习”进行了分享。

  题目1:成长与漫游——中文系本科学习的回顾

  报告人:王一丹(美国杜克大学硕士生;复旦中文系2013级本科生、2017级硕士生)

  题目2:“研究性学习”在哪里

  报告人:俞玮婷(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士生;复旦中文系2017级本科生)

  题目3:苏轼题跋文本流变现象之分析——以《书渊明自祭文后》为例

  报告人:厉千珞(复旦中文系2018级本科生、2022级推免研究生)

  题目4:“不洁的中国?”——近代日人来华游记再思考

  报告人:蒋沅颖(复旦中文系2018级本科生、2022级推免研究生)

  题目5:人称代词命题感叹句评价倾向研究

  报告人:包笑婷(复旦中文系2018级本科生、2022级推免直博生)

  题目6:民国“维特热”与青年读者对《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接受与再造

  报告人:颜润(复旦中文系2018级本科生、2022级推免直博生)

  题目7:真诚地积累、提问与模仿

  报告人:徐依凡(复旦中文系2016级本科生、2020级硕士生)

  题目8:在“寻找”中起步的学习旅程

  报告人:齐悦(法国巴黎高师博士生;复旦中文系2011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生)

会议第二部分的发言人为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的位老师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柏华陈忠敏,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宋亚云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邹振环结合教学科研的方法与实践,“本科生研究性学习”展开论述

  题目1:文学作为一门手艺——如何加强本科专业训练

  报告人:王柏华(复旦中文系教授、“奇境译访”项目负责导师)

  题目2:中美一流高校读书和教学的经历

  报告人:陈忠敏(复旦中文系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

  题目3拔尖人才如何开展研究型学习:北大中文系拔尖学生培养的实践与创新

  报告人:宋亚云(北中文系长聘制副教授、副系主任)

  (北大2020级汉语史直博生李泓霖博士、2020级古典文献专业王翊博士参与发言)

  题目4:我在大学本科期间的读书与求学

  报告人:邹振环(复旦历史系教授)

在会议第三部分,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陆一做题为《拔尖学生成长中的关键教育问题》的专题报告。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段怀清主持会议闭幕并进行会议总结。


撰稿:马诣培 张宇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