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1963级校友新书《从六号楼出发以后》发布会在中文系举行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2401




  2019618日,冒着潇潇梅雨,复旦大学中文系1963级校友在光华楼西主楼10楼会议室举行了《从六号楼出发以后》新书发布会。会议由乔林校友主持,中文系副系主任吴兆路、分党委副书记薛海霞、复旦大学校友联络处谢世祥等出席。校友、老师、领导、家属合计20余位。


   中文系1963级校友同学情谊深厚,深深眷恋母校。2018年适逢毕业50周年,校友们出版了《从六号楼出发》,畅叙情怀,感恩母校,纪念青葱岁月。此次56万余字的《从六号楼出发以后》是时隔不到一年后的后续力作,彰显了校友们一如既往的拳拳爱国爱校心。


   卫永成校友首先发言,他介绍了新书出版的经过,并特别指出,毕业后校友们经历了时代风云,在各自领域做出了卓越成就,书中也都有所反映。校友们在离开复旦五十多年仍然团结友爱,这正得益于在校期间6号楼和睦共济的同窗生活。复旦是校友的精神家园,母校的光辉照耀、激励着校友不断前进。新书中还有很多高雅的诗作、书画等,反映了同学们一贯的高尚情趣。新书中所有素材、原稿都是通过班级微信群收集,书的出版也见证了校友们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掌握新技术的进取精神。


   副系主任吴兆路老师在发言中指出,校友新作有着历史的厚重感,从中也可以窥探国家不断发展的进程。校友们发自内心的人生感悟,对复旦在校学子们有着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吴老师还以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为例,阐述了复旦大学的强大感召力,对前辈学长们的情怀深有体会。随后,吴老师介绍了复旦中文学科的良好发展态势,欢迎校友常来常往,为中文系的建设多出谋划策。


   班主任高天如老师指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进步都令人欣慰,和同学们在一起让人感到愉快、年轻。高老师还对当前中文系的校友捐赠、校友作品陈列工作提出了建议,赢得了大家一致的赞同。


   校友代表中文系杨明老师对远道而来的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高天如老师以望九之年冒雨支持同学们的活动表示深深的敬意,并表示《从六号楼出发以后》一书,书写的是个人的经历,也是时代的留影,从侧面反映着家国历史。外地校友代表汤漳平表示,1963级同学是特殊的一代人,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此次所发布新书的内容都是时代的实录,社会价值比较大,今后一定会产生影响,应该扩大宣传。 



    中文系分党委副书记薛海霞表示,系里会创造各种机会加强系友与在校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发挥系友对在校学生的育人力量,加强三全育人。



   校友周美旭宣读感谢名单,乔林代表1963级同学向校系图书馆赠书,中文系领导亦向九位编委颁发了捐赠证书,在座校友也纷纷在给校系图书馆的赠书上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