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2020年毕业典礼|教师代表致辞: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1648

亲爱的毕业班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今天,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人们的生活还没完全恢复正常,正因为如此,我们举行的这场毕业典礼变得更加意义非凡。在这个让人终生难忘的场合,我第一次作为教师代表在此发言,倍感荣幸和激动。这也是我和你们之间一种缘分的最好见证。


从几年前你们踏入复旦园的懵懂稚嫩,到如今的成熟、稳重、帅气、靓丽,你们实现了人生中最华丽的蜕变。你也许会说,我四年大学或几年研究生很失落,甚至很失败,没关系,一切都将过去;也许你会说,我四年大学或几年研究生很成功、很光鲜,别骄傲,一切也都将过去。人生不会重来,每一步都是现场直播;人生当然更不是到此结束,其实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这其中,同学们有的选择继续深造,有的选择出国出境留学,有的开始工作,甚至自主创业……但大学校园的生活无疑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学习经历,而经历本身就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财富。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留在了诗情画意的复旦园,当然也随之留下了一段段无法再经历、再复制的记忆,而且这种记忆,她将变成你们一辈子都挥之不去的回忆,会历久弥醇。

在同学们即将离开复旦校园、走向社会之际,作为曾经为你们上过课的一名教师,我还想借此再絮叨几句:


第一,将来不论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人们都要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不忘初心,牢记来处。一切从零开始,从小事做起,虚心向他人学习。诚如古人所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有限的,而社会才是一个大课堂。人生始终面临着一个又一个选择。漫漫人生路,很多情况下,身边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没有长亭送别,没有芳草连天,甚至也没有后悔药可买。就靠你的定力,靠你的智慧,靠你的聪明才智而作出人生的种种选择。心态决定你的状态。


第二是仍要不断学习。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只是大学或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暂时结束。而读书学习则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你们走向社会是为官为民,为学为商,还是继续深造,都要不断地、踏实认真地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做一个真正合格的当代知识分子。中文系毕业生不仅要阅读《红楼梦》《官场现行记》等文学经典,更要好好读一下中国历史、世界文明史等。读书可以使人明理,能增强人们的人文素养。王国维谈治学“三境界”时曾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三重境界同样可以适用于人生。人们涉世之初,我们懵懂,我们彷徨,但我们志存高远,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这是认知社会的前提;一旦确定了人生方向和自己的理想,我们就应该废寝忘食、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经过努力奋斗,勤奋学习钻研,最终一定会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洞察世事,醒悟人生。


第三是永远不要忘掉“良知”。《孟子·尽心上》讲:“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良知本是先天具有的道德意识,到明代王阳明发展为重“良知”的“心学”。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且极为欣赏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理论。王阳明“良知”学问实为一门圣学,其基本理论就是“知行合一”。他站在人生命主体的立场上,主张通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存养功夫,以力求去除人的私欲,达到他所谓的“至善”。今天“心”为物役似乎已是常态,外界的“物”左右了我们内在的心,以至于人们普遍感觉物与幸福的增长不是正比例。其实,我们的心只不过是在追逐外物的过程中将其迷失了。王阳明的“良知”学问会对我们现代人的生活有所启发。一个人,即使做不到伟大、超越,至少也要最大化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意义。作为知识分子的底线之一,良知,应该是我们中文学子坚守的信条。希望诸位同学将来不管在何时何地,对何人,做何事,都能做到知耻、知愧、知恩,都能做到孔子所谓的“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论语》中有108处提及“君子”)时刻不忘“良知”这二字,有所为,有所不为,将来能够自信地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第四要有社会历史的担当精神。同学们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和历史的担当精神。千百年来,在浩瀚的中华民族仁人志士的榜单中,隐逸总是清高”“名士的代名词,隐士也成了君子的典范。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固然值得我们敬佩,而作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伤其元”的李卓吾,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等人,更让我们感念不已。 这些人才真正是中华民族史上的真君子、真伟人!《论语·泰伯篇》中孔子曾引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孟子·滕文公下》亦云:“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为大丈夫。”作为一名士人,一名君子,尤其是像我们复旦毕业的学生,不可以不心胸宽广,意志坚定,因为你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路途十分遥远。读书人应该把实现“仁”、把“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看作自己一生的使命,传统儒家思想文化最大的力量与意义,恰在于个体的修行,在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宝贵的教人怎么做人、做事乃至治国安邦的道理,其中就包括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的横渠四句名言 :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你们即将离开这熟悉而美丽的校园、准备踏上新征程之时,请别忘了带上全体老师对你们的殷切期盼和祝福。我们衷心期待着你们天天有进步,期待着你们的捷报频传。泰戈尔曾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这次离别让你们走得多远,母校中文系的老师永远和你们心连心!

     让我们抹去离愁和眼泪,此时此刻,我只想斟满酒、为君饯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