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中文系党委举办纪念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学习报告会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773



2020526日,为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庆祝校庆115周年,贯彻学校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复旦中文系邀请陈望道先生的首位研究生、著名语言学专家陈光磊教授为师生做“德高学富,风范长存:纪念老校长陈望道先生”专题报告。陈光磊教授深情追忆他亲见亲闻的望道先生事迹,为与会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望道精神”教育课。


陈光磊教授从望道先生的早年经历谈起。在民族危亡之际,望道先生从少年时代就深切感受到时代风云,树立起深厚的家国情怀。从最初秉持“教育救国”理念办村学,到接触和钻研自然科学知识,再到转向“实业科学救国”,进而在日本留学期间接受马克思主义影响,坚定“社会革命救国”的信念。这一路思想转变的实践历程,不仅深刻影响了望道先生对自身专业的定位——“以中国语文为中心的社会科学”,更直接推动他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翻译出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陈光磊教授回忆,曾有外宾问望道先生:“您为什么会翻译《共产党宣言》?”望老答道:“‘五四’时代,大家都关心国家的命运,在寻求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当时有各种各样的新思潮涌进来,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以及其他一些名目的主义,还有影响比较大的马克思主义。我信仰马克思主义,所以就把它翻译过来,供大家探讨。”无论做党的工作,还是后来办教育、做学问,马克思主义都是望道先生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和终生坚守的信仰。

谈起望道先生在复旦办学治学的历程,陈光磊教授说:“望道先生是真正把复旦当成自己生活、学术和精神的家园。” 自上世纪二十年代,望道先生即在复旦任教,担任过中文系、新闻系的系主任,后又担任复旦大学校长25年,为复旦的学科、学风和校园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期间,共有18所高校相关学科的教师调整到复旦大学,望道先生以其谦逊、包容的人格魅力,将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一起。同时,望道先生提出,学科建设要坚持现代化、科学化。“现代化”就是顺应时代的需要,“科学化”就是顺应科学的规律。提倡学生多做科学研究,提倡兼容并蓄。陈光磊教授回忆起1957年本科入学后,陈望道先生专门面向学生做的一次学术报告——“怎样研究文法修辞”。在这次报告中,望道先生指出,做学问既要做继承性的研究,又要做创造性的研究,要做“古今中外派”,就是要融通古今中外,致力学术创新。陈光磊教授说,这次报告是他本人进入复旦后的第一堂学术课。望老的这些见解,实际也体现了复旦学人应有的学术路向。陈光磊教授还谈到19633月,陈望道先生在登辉堂(今相辉堂)召集学风问题校务(扩大)会议,他强调:学风问题虽然看不出,却是能感受到的,一定要搞好,搞好学风最根本的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就是不唯上、不崇洋、不泥古、不媚俗。望道先生本人就是求实学风的倡导者更是坚定不移的践行者

陈光磊教授级最后归纳列举了望道先生一生站在时代前沿,以敢为天下先创新精神,在中国现代文化学术和教育事业中取得了诸多“第一”。这正是体现了李登辉老校长倡导的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就是敢于肩负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又体现了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和校歌所唱“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复旦气质,这就是要有智者的品格。望道先生正是复旦精神的示范和象征。最后陈光磊教授借用望道先生纪念李登辉校长的话用于望道先生:先生的崇高精神永永远远在复旦,永永远远在人间!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和陈光磊教授分享了此次学习的感想。不少同学都说,这次学习让同学对陈望道先生的生平贡献、崇高精神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体会,希望自己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牢记“望道精神”并努力付诸实践。系党委书记岳娟娟谈到:“望老深厚的学术素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求实的科研精神,都给人以感动和启迪,今天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教育,就应该传承望老实事求是、兼收并蓄的精神,鼓励学生我手写我心,不断吸收,不断创造。”陈光磊教授鼓励在座同学,做学术要将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用逻辑的、历史的眼光看问题,争取更大的学术成就。

本次报告会由系党委书记岳娟娟主持,中文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在校学生骨干等30余人参加学习,校纪委委员、审计处处长张育、校纪委刘婧婧列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