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西北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论坛”简报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324



  20181125日,“复旦-西北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论坛”在复旦大学举办。两校古代文学师生数十人出席参与学术交流。

    上午9时,论坛正式召开,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尚君教授与西北大学文学院李芳民教授分别致辞。陈尚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唐代文史的研究,对在座的研究生提出期许与激励,指出当前的研究生拥有很好的条件,也面对极大的挑战,希望新一代的研究生能作出重要的学术成果。李芳民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缘起,并追溯了西北大学古代文学学科与复旦大学古代文学学科的学术渊源。杨遇青教授代表西北大学文学院向复旦大学中文系赠送相关论著和纪念品。

    随后,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复旦大学和西北大学各有五位研究生发表论文,每位发表人都有专门的评议人。论坛共分四组,与会研究生分别围绕着古典文献学、文学与地理、六朝唐宋文学、文学批评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研究心得,评议人对各篇论文都有充分的准备,都能非常富于针对性地对各篇论文的优劣得失发表看法。

两校研究生发表、评议之外,陈尚君、李芳民、戴燕、汪习波、杨遇青、朱刚、侯体健、查屏球、郝润华等教授也对各组报告作了点评,对研究生发表论文从文献考辨、理论提升、写作手法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和西北大学文学院郝润华教授、杨遇青教授对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朱刚教授向西北大学师生回赠了纪念品。本次论坛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