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笔记与宋人的知识建构”国际工作坊顺利召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329


 

20181117-18日,复旦大学中文系主办的“笔记与宋人的知识建构”国际工作坊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顺利召开。17日上午,工作坊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朱刚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水照教授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尚君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后,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佐治亚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东华大学、成功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海内外高校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着宋代笔记与宋人的知识建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18日上午,随着第六场讨论的结束,本次工作坊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工作坊是继201612月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举办的“笔记与宋人的知识建构”宋代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来自海峡两岸与海外的学者围绕相同议题举行的又一次学术盛会。随着海内外学者不断的倡导呼吁与扎实细致的研究工作的展开,以及文献整理工作《全宋笔记》的完成,宋代笔记研究逐渐成为宋代学术研究中新的学术热点。本次工作坊共征集到论文二十余篇,研究对象涉及“宋代笔记”这一整体,以及某一类型的笔记、某一作者的笔记,乃至某一部笔记、某一条笔记,层次丰富;所讨论的问题涉及笔记文献、笔记的写作与构成方式、笔记中所包含的宋人知识结构以及笔记与宋代文学等诸多方面,代表了当前宋代笔记研究的学术前沿与最新动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宋代笔记不仅是获取材料的途径,其本身也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广阔的研究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