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感言
1984级系友毕业30周年返校感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472

从前的轻狂绕过时光


度过高山和海洋,岁月就此流过在眼前。

这个秋天,我们,一群三十年前在此走散的同学,从东西南北汇合到了此地。


当年离散在初夏,如今归来已深秋——仿佛只是一个季节的转换,却是那么那么地漫长,让青丝都染上了白霜,眼角也攒起了皱纹;也仿佛只是一个季节的时长,因为我们每个人心里藏着的那个年轻人,到了此地,依旧还是从前的模样。

此地,有你年少轻狂的痕迹,绕过了三十年的时光也难抹去;此地,有你爱恨情愁的隐秘,依旧空中飘散能够嗅得一丝气味。

此地枝叶轮回,生生不息,你的缺席不过是无人等候的一刹那,正如你的到来,也只是来来回回的一抹身影,只不过你来了,融入其中,并没有一丝唐突。

都说此地蕴育的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是每一个在这里居留过的人都会烙上的印记,无论你在别处,是山林闲散还是闹市打拼,是世俗嬉闹还是庙堂端着,到了此地,同学少年多不贱,都是一只自由的小小鸟。

所以,那一夜欢饮,再听相别时唱的《会有那么一天》,追忆逝去的清音丽影,看看过去现在交织一起的影像,穿越了时光,回归了轻狂,喝倒了半百的身子,唤醒了年轻的心思,会有那么一天的这一天,你真是自由的鸟。

此地虽不在意你我,而你我却缘系此地,有抹也抹不掉的印记。此地就是复旦,你我挥霍青春之地。


复旦园里说红楼,阳澄湖畔食秋蟹。此地再听老师讲一堂课,再请老师聚一回餐,虽然有着不曾有过的认真,毕竟,青涩的年华是回不去的,这群自由的鸟终究还是要放飞秋野。

   阳澄湖畔秋野之夜,你我皆凡人,凡人都八卦。




这世俗的自由而无用,就是那么美好。

有来就有回,这就散在了阳澄湖畔了。这一回散得虽然还是依依,却也没有不舍,毕竟,来年就有贵阳之约。

写此文的今日,立冬,还没和秋天告别,转眼就是冬天,此刻,有一种心情特别强烈:再见,就是要早早再见到,你!

(作者:8411系友代表 石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