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邵毅平著《远西草:我的法国文学旅情》出版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504


收入本书的三十五篇短文,大都有关法国和法国文学。这往近里说,是因为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我有机会多次漫游法国,得以实地探寻文学踪迹;往远处说,则因自少爱读法国文学,名家说部类皆烂熟于心,每思有以表达一孔之见。缘是之故,本书所收各文,多求读书行路结合,又期会心感悟别具,既非旅行记,又非读后感,更非评论文,以三不像致三结合,希望走出一条为文新路。对于本书的每个题目,套用司汤达的话,我都是读过、走过、写过。

书名“远西草”,既受惠于现代法国诗人谢阁兰之洞见——谢氏《古今碑录》1914年再版题辞云:“谨以此书由古老的中国向远西的文人致敬!”——又加之以自己的理解。在他,是以换位思考,彰显西方的偏见,唤起东方的自觉;在我,则以旧词新用,昭示立场的自我,擦洗“远东”的积垢。天道好还,是耶非耶?

从首篇至末篇,倏忽已是十年。忽如梦觉,思之黯然。

目录

巴黎观墓

莎乐美

雷恩的米兰·昆德拉

亲爱的马塞尔

马赛鱼汤

卡米耶

名片与门票

兰波住过的房间

拿破仑的浴桶

谁会去贡堡呢

只会数到三

索米尔的葛朗台

生米饭

当你老了

当你真的老了

老佛爷”在这头

圣马洛

去年之雪

流动的盛宴

蒙梭公园

巴黎的马尔克斯

鲁昂,一辆马车

哪个少年不钟情

巴黎子”普鲁斯特

情人来的电话

拟卡父复卡儿书

拟萨特驳卡父书

高师的中庭花园

在他的世界屋脊

两个幽灵在寻觅往昔

种好自己的园地

莎士比亚书店

更重要的东西

孚日广场

童年的许诺



《远西草:我的法国文学旅情》,邵毅平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2010月。


作者简介


邵毅平,江苏无锡人,1957年生于上海。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攻中国古典文学、东亚古典学。著有《诗歌:智慧的水珠》《小说:洞达人性的智慧》《论衡研究》《中国文学中的商人世界》《文学与商人》《中国古典文学论集》《中日文学关系论集》《东洋的幻象》《诗骚百句》《胡言词典》《马赛鱼汤》《今月集》《远西草》《西洋的幻象》及“朝鲜半岛三部曲”等十七种。译有《中国文学中所表现的自然与自然观》《宋词研究(南宋篇)》等多种。编有《东亚汉诗文交流唱酬研究》。为复旦版《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史新著》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