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百岁百年恰风华——中国语言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濮之珍先生百岁华诞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2014







 2021年,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濮之珍先生迎来百岁华诞。为弘扬其为人师表的崇高品德和严谨务实的学术作风,褒扬其对中国农工民主党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中国语言文学系和党委统战部于1015日上午9:30,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百岁百年恰风华——中国语言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濮之珍先生百岁华诞座谈会”。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上海市委主委蔡威,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陈芳源,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院系和农工党复旦大学委员会负责人,与濮之珍先生有交往的校内外专家学者,濮之珍先生弟子代表、蒋孔阳先生弟子代表,濮之珍先生家属代表,以及中文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70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主持。

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朱刚教授介绍了濮之珍先生的学术成就,并代表中文系向濮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中文系宗廷虎教授作为濮先生同事代表发言,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潘悟云教授作为濮先生学生代表发言,中文系博士生高宇虹作为学生代表向濮先生献花致敬。


濮之珍先生向与会领导、嘉宾和学人表示感谢,她深情回忆了自己1951年研究生毕业后到复旦工作的美好岁月。在回顾学术之路时,她说有两点印象非常深刻:一是复旦大学对青年教师的重视与良好培养。每年校庆期间,学校鼓励年轻教师提交学术论文并在教师群体中公开讲演,择优在学报发表,这对自己很有鞭策和教育意义。二是在教学相长中获取长足进步。她教授《中国语言学史》课程时,由于没有教材,只能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来“教学相长”。后来对北京大学王力先生《中国语言学史》中的某些观点产生疑问,就写出论文展开探讨并拜访王力先生当面请教,获得王力先生肯定。正是由于这段教学相长的历史,才有了后来八十年代出版的《中国语言学史》。

她还以切身经历指出,自己以复旦大学教师身份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加入农工民主党,走出了校门,与更多好同志共事,扩大了知识面,这对自己很有帮助。她对自己在任上海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期间,参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经历十分欣慰;对农工党上海市委举办重阳敬老节暨濮之珍教授百岁祝寿活动表示感谢。

金海燕代表复旦大学向中国语言学史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濮之珍先生期颐大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他指出,濮之珍先生作为一名专家学者,长期致力于理论语言学和中国语言学史方面的研究,在中国语言学史研究领域有较大的国际学术影响;作为一名教师,致力于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她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提交了很多高质量的提案,为推动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今天举行座谈会,不仅是为了向濮先生百岁华诞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祝福,学习和弘扬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更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是学校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一次具体行动。通过重温濮先生的学术经历和光辉业绩,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做“大先生”,担负起繁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历史重任。

陈芳源代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对濮之珍先生百岁华诞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真诚的祝愿。她高度评价了濮先生在语言学理论和中国语言学史教学与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着重指出濮先生作为一名社会活动家,也是参政议政的典范。濮先生在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与常委期间,曾以个人名义与农工党上海市委名义向上海市政协提交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对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她祝愿濮之珍先生身体健康,生活快乐,为复旦大学事业的发展,继续发挥作用。

 

蔡威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对濮之珍先生百岁华诞和座谈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祝福和热烈祝贺。他指出,濮之珍先生作为农工党上海市委老领导,对农工党上海组织的发展工作倾注了很多心血。尤其是其担任农工党上海市委驻会副主委期间,着重加强农工党上海市委机关队伍与作风建设,重视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成绩显著,受到农工党上海市委机关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与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他表示,濮之珍先生不仅是复旦大学的骄傲,也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骄傲。作为农工党人,要继承和发扬农工党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继续谱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新的辉煌篇章,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语言学史学术研讨会上,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华学诚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傅杰教授,分别作《濮之珍先生的扬雄<方言>研究》和《已一百岁的模范教师濮之珍先生》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李恕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游汝杰、朱立元和许宝华教授也先后发言,对濮之珍先生表示敬意,并送上祝福。

在下午继续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中文系语言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撰稿:葛庆华

朱玉伟

摄影:杨立伟

排版:朱玉伟

审核: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