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王水照《北宋三大文人集团》新书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334


 2021925日,“王水照教授《北宋三大文人集团》新书研讨会”在上海财大豪生大酒店圆满举行,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上海古籍出版社举办,共邀请二十余位学界知名专家参与研讨。

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教授主持,分为大会致辞与专家自由发言两大环节,围绕《北宋三大文人集团》一书的撰写出版、王水照教授的治学成果、宋代文学研究的发展前景,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研讨和密切交流。



下午13:30,研讨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尚君教授致欢迎辞。陈尚君教授讲述了阅读王水照教授新著的体会,认为从充满新见的具体内容,到考究的结构布局,先生此作可谓“凌云健笔,老而尤健”。更令人感慨的是,正如文人集团在北宋文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王水照教授多年来始终为学界树立旗帜,以宋代文学学会为依托,带领学生撰写多套宋代文学研究书系,有力地带动了宋代文学研究领域的发展。陈尚君教授最后向疫情期间不辞辛劳前来参会的诸位学人致以谢意,并向上海古籍出版社致敬。



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先生则感谢了王水照教授半个世纪以来对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支持,而《北宋三大文人集团》又是一本为出版社带来荣誉的大作。本书早在1987年王先生为复旦大学中文系助教进修班开设选修课时,即已具备相当基础。如今又经过了四十年的打磨,终以体系完整、结构严密的面貌问世。最后,高社长对明年即将出版的十卷本《王水照文集》致以期待。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水照先生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各位学人参会,并讲述了《北宋三大文人集团》成书的始末。1987年,面对助教进修班中学习热情高涨、素质优秀的学生,王水照教授费心构思具有新意的授课内容。王先生回顾了自身的学术历程,“修文学史、写文学史、教学和研究文学史”是他学术生涯的概括。在这样的学术背景下,王先生试图突破传统文学史教科书以时代为序、以作家为主的模式。受到唐弢先生试图以现代文学社团为线索研究文学史的启发,从文人群体、文人集团的私交来展现北宋文学现象,成为了他在授课、研究中的新思路。王先生又讲解了自己在书中的诸多见解的形成过程,为学人理解新著的内容提供了帮助。王先生表示,自己在写作过程中常回想起何其芳先生对他的教导——新材料、新问题、新观点是学术研究的重要依凭,这为后辈学人也提供了治学的引导。最后,王水照教授谦逊地表示,希望《北宋三大文人集团》能够得到各位专家的指正。



在专家自由发言环节中,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表示,本书的内容体大思精且十分协调,可见在创作时是作为专著来构思的。在此前的宋代文学研究中,常以“运动”“流派”等来描述群体活动,而“集团”一词富有创见。相较于学界对于欧门、苏门的较多关注,本书敏锐地注意到了钱惟演幕僚集团的文学史地位,并环环相扣地将其与欧门、苏门连缀起来。而且,本书体例精妙,尽管王先生戏言这是他的第一本专著,但是本书完善地结合了论文和专著的特点。莫砺锋教授表示,王先生作为开宗立派的学者,不仅有着才气,更是有福之人。作为学者,王先生六十余年从事热爱的工作,少年时热爱古代文学,后来考入名师云集的北大中文系,接受了完备的学术锻炼,毕业后进入了社科院文研所,接触了钱锺书、何其芳等学者,后又及时地调到复旦,培养弟子,教学相长,成为了一代学人的楷模。



华东师范大学洪本健教授认为,王水照先生的新著展现了当时文学结盟的结构和漫长的文学轨迹。文学结盟虽是古老的命题,也有现代意义。宋代文学年会近年来的发展壮大,这正是文学结盟的力量所致。浙江大学傅杰教授认为,本书视野宏大,对北宋三大文人集团的概括,又涉及形成背景、复杂关系、组成者的思想特点等等,均以精深的文脉呈现出来,是研究宋代文学、哲学和历史学都应当参考的重要著作。


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认为,王水照先生“文如其名,人如其文”,先生为人低调,谦谦君子,其学术智慧也和为人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正如本书“山高水深”,以高度、深度、长度展现了王先生六十年的学术历程和家国情怀。上海交通大学杨庆存教授表示,王先生的著作体现了高端学术成果的普及化,对高校文科教学、青年教师的发展、新文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认为,王先生的学术研究以文学史、学术史、文化史三个维度展开,足资学人学习。北京大学张剑教授提及,王先生关于宋代文学研究的“五朵金花”“三重三轻”等命题和现象的论述都对学界产生了深刻影响,诸多论述都被广泛称引。


海师范大学李贵教授表示,王先生的论文、专著在方法论上都对青年学人有极大启发,譬如“文人集团”的研究视角就是从文学史中提炼出来的很好的视角,不仅烛照古代文学,对现代文学研究也意义重大。华东师范大学刘成国教授认为,王先生的治学为人均给青年学者树立了学术人生的典范,本书正是这种影响力量的一种表现。



复旦大学侯体健教授则讲述了《北宋三大文人集团》成书过程中的诸多细节,从本书的结构中回顾王先生此前的诸多文章,可以体会到他始终是在宏大的学术构想中完成具体的写作。尤其令人敬佩的是,王先生尤为期待学界的修改意见,并且在出版后自己已经发现、总结了一些问题,可见先生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



研讨会在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中结束,但对于宋代文学研究的求索,将在前辈先生的引导、中青年学者的奋斗中继续。祝愿王水照先生健康长寿,学术之树长青,期待《王水照文集》在未来早日出版。





撰稿:王文欣

校对:侯体健

审核:陶   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