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复旦大学中文系第四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 颁奖大会落幕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752

复旦大学中文系第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

颁奖大会落幕


2019112日下午15:30,复旦大学中文系第四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颁奖大会在光华楼西主楼1101召开。“朱光甫文学创作奖”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1985届毕业生朱光甫先生家属捐资设立,也是中文系历史上第一个专门奖励学生进行文学创作的奖项。朱光甫先生家属龚珍珠女士、中文系副系主任张岩冰老师、中文系教授周斌老师、古籍所教授陈正宏老师、系友代表《上海法制报》主编赵月樑老师和复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谈蓓丽老师、中文系副书记傅骏老师以及获奖学生等出席了本次颁奖大会。


本次颁奖活动由傅骏老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各位出席嘉宾,感谢奖项捐资方朱光甫先生家属,以及往届系友们对母系发展的关心、对中文系后辈学生的关爱,随后回顾了本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筹备及评选过程。接着,张岩冰老师宣布了第四届朱光甫文学创作奖的获奖名单。分别是:

文学创作奖:金国印(诗歌《月卿集》)、姚嘉昀(小说《它》)

文学创作入围奖:陈笑天(小说《行道迟迟》)、张金菁(小说《分珠记》)、吕祉萩(散文《屑》)

周斌老师作为评审会主席的发言详细介绍了本届作品的评奖情况。他回顾了中文系培养学生进行文学创作的观念变化,提出了优秀文学作品应具有的品质和特征,并表示希望看到中文系学子在文学创作上有所成就,取得更好成绩。

随后,龚珍珠女士与周斌老师一同为获得朱光甫文学创作奖的金国印、姚嘉昀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赵月樑老师、谈蓓丽老师与陈正宏老师一同为获得朱光甫文学创作入围奖的陈笑天、张金菁和吕祉萩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奖后,系友代表赵月樑老师、谈蓓丽老师和陈正宏老师也分别进行讲话。赵月樑老师回忆了他在复旦求学时代的文学创作生活,认为文学创作是大学生观察世界的方式,劝勉各位年轻学子珍惜属于青春年华的写作心境,并对将来的评奖工作提出更高的期望。谈蓓丽老师表示看到后辈延续文学创作之梦,她感到十分欣慰,也鼓励更多学生认真生活、坚持创作,在文学领域施展自己的才华。陈正宏老师的讲话特别指出了本届获奖作品中古典题材多的这个亮点,激励学生们大胆创作,拿出值得中文人骄傲的作品。

获奖学生金国印同学代表参赛学生对朱光甫先生、各位老师和系友的关心表达了感谢,并且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学创作的个人感悟,尤其是他对旧体诗写作的理解与体会。他认为文学创作者应保持对现实社会的关注,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希望以此与同学们共勉。

朱光甫先生投身文学创作的精神值得复旦中文系的学子们代代相传。此奖项在纪念朱光甫先生投身文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也发扬了中文系坚持鼓励文学创作的传统,为热爱文学创作的同学们搭建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为推动当代文学创作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