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批评史
罗书华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6332

教 研 室:中国文学批评史

专业方向: 名家、名著与文明; 比较文体学; 明清文学

办公地点:

联系电话:fudanluo@hotmai

电子邮箱:fudanluo@hotmail.com

罗书华,中国语言文学系,男,fudanluo@hotmail,教授,名家、名著与文明,比较文体学,明清文学,江西泰和人,复旦大学中文系/语文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住无争楼,居默墨斋,自号四一居民。盖其生命有四一:一为自己,一为家庭,一为师友,一为天下众生;工作有四一:一为玩乐,一为稻粱,一为声名,一为事业神圣。交朋友,以稍解我执、宽平待人、知惧规则界限为声气,教子弟,以友爱、独立、努力、快乐、理性为原则。虽事教学研究之职,惜其才薄学浅识短,更在平庸之下,合于不学无术之称。经史子集殊少深研,遑论诗赋古骈琴棋书画,外国语一门且不通,何谈东学西学,终年陶然在三尺的专业井里,哪管世上还有学术和生活辽阔如海。角落里翻检几本灰尘漫生的弃书,权作学问,用键盘编排一些别人用过或不用的材料,转成大著,走南京过北京进上海戴一顶博士帽儿,一时不知自己是谁,凭人情带运气得几个奖助项目,自认天下数我第一。距文苑儒林知分之列难以道里计,不敢玷辱学者学士居士令声,宜乎称为居民,实非故作谦虚。著有《双凤护珠:红楼梦的结构与叙述》、《红楼细细读》、《中国叙事之学》等。时生得意之情,近来以各体文学、比较文体学及名家名著与文明为教研对象,常感教学研究之困(自撰小传)。

一、开设的主要课程:

红楼梦与人生、四大古典小说解读、古典诗词鉴赏、文学原典导读、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批评史、文学研究方法论。

二、主持的主要研究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00):中国诗学与叙事学比较研究(结项)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5):中国各体文学批评比较研究(结项)
复旦大学出版基金项目(2006):红楼细细读(已出版)
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2006):中国小说学主流(已出版)
国家社科课题后期资助项目(2006):中国小说戏曲的发现:文献、价值与观念(已出版)
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2007):红楼梦钞本印本汇同校异(在研)
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研究项目(2009):中国散文学史(结项)
国家古籍整理规划出版项目(2009):中国历代小说批评史料汇编校注(已出版)
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研究项目(2011):中国诗学与叙事学关系论(在研)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2):百年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史(在研)
三、出版的教学研究成果
《双凤护珠:红楼梦的结构与叙述》,团结出版社1998/2007
《汉语写作教程》,新罗大学出版社,2003
《红楼细细读》,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中国小说学主流》,上海书店出版社,2007
《中国叙事之学:结构、历史与比较的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
《中国小说戏曲的发现》(合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
《中国历代小说批评史料汇编校释》(合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09
《中国各体文学学史》(散文学卷),山西教育出版社,即出。
四、近年硕士生、博士生与博士后招生专业、方向与条件
(一)招生专业: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招生目录或名为中国古代文学,或名为中国文学批评史,两者名异实同。
(二)研究方向:
各体文学研究、比较文体学,各体文学研究方向较为宽泛,包括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流派、不同文体的作家、作品、观念等研究,录取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决定实际研究方向。比较文体学方向较为确定,主要指向以下几个方向,录取后可以从中任选其一,或者根据自己兴趣任设一相似文体比较专题,作为自己的实际研究方向:1、中国诗歌(学)与小说(学)比较,2、中国诗(学)词(学)比较,3、中国诗歌(学)与散文(学)比较,4、中国词(学)曲(学)比较,5、中国散文(学)与小说(学)比较,6、中国小说(学)与戏曲(学)比较。
(三)招生条件
报名者除符合官方要求外,还需同时具备以下四项条件:1对学术的探究与交流性质有初步了解和兴趣,并感觉自己与之有契合之处, 2、对导师的为人与为学有初步了解和兴趣,并感觉双方有愉快合作的可能,3、对上述方向有初步了解与兴趣,并感觉自己有快乐、出色地完成学业与论文的心态与能力,4、古代文学、文学批评史、文艺学专业出身或具备前述某专业的学力和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