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
张芙鸣​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3983

教 研 室:中国现当代文学

办公地点: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zhangfuming1967@hotmail.com

张芙鸣,中国语言文学系,女,文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副教授,从事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究。

论文:

《现代生活方式与现代主义文学的产生》,《东岳论丛》,2009-12
《现代杂志的转型及“现代派”文学实践终结》,《文艺争鸣》,2009-01期。
《新文学先锋与旧文学经验》,《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8-05期。

《底层人的悲歌》,《电影新作》,2007-02期。

《执着的中间派》,《新文学史料》,2006-04期。

《学会重新认识她》,《文学自由谈》,2006-01期。

《背离上海的叙述——电影〈长恨歌〉之伤》,《香港文学》2006-01期。

《玄外之音:另一个张爱玲》:《香港文学•批评空间》,2005-12期。
《异域生活对李金发象征诗歌的影响》,《理论与创作》,2004-04期。
《个人经验与公共世界——〈现代〉杂志的意义》,《文艺理论研究》2004-03期。
《试论翻译活动对施蛰存小说创作的影响》,《中国学研究》第6辑,2003-10
《争论,还是争吵?——再论鲁迅、施蛰存关于〈庄子〉〈文选〉的论争》,《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3-01期。
《真的陈寅恪》,《书屋》,2002-11期。
《试析〈安桌珍尼〉的解构启示》,《华文文学》,2002-06期。
《漫论施蛰存》,《香港文学•批评空间》,2001-11期。收入《香港文学文论选》,香港文学出版社,2003-07

专著:

《施蛰存研究》:香港文汇出版社,2003-10.
参编教材:

《现代中国文学史》,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

所开课程:

1、鲁迅精读, 2、现代文学名著欣赏 3、日常生活与中国现代文学 4、现当代作品选讲 5、现代文学思潮620世纪中国文学通史导论(硕士研究生)7、现代文学专题研究(硕士研究生)8、电影文学专题(硕士研究生) 9、文化新诗学张爱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