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举办行政服务业务培训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529



为凝神聚力落实中文学科“十四五规划”,提升管理工作服务规范与意识,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于近期开展针对本系行政服务业务的系列培训。

928日上午,培训第一讲在光华楼西主楼14楼会议室召开,中文系党委书记岳娟娟做题为“行政人员职业素养与角色认知”的讲座,行政、学工等团队教师参加。


岳娟娟首先从入职高校行政岗位的动机分析入手,激励大家不忘初心,将国家需要、学校需要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充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学习与开拓塑造新的自我。其次就“如何做好行政”的论题,岳娟娟鼓励大家牢记使命,夯实责任心、丰富同理心,充分锤炼执行力、理解力、创造力,确立“全局、专业、服务、底线”四个意识,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每个行政岗位上都扎根结果。



本次讲座中的丰富的工作案例指导,让老师们获得了工作理念与实操层面的启发。如在理解力锤炼上,首先要做到“勤学”,从源头学文件找差异并分析原因,向师生学习搞清细节与关键;其次要做到“勤思”,明确工作定位与职责边界,在全局工作中做好协调配合,在纵向工作中做好转化分析;再次要做到“勤问”,根据事情的内在逻辑敢于提出意见和建议,也要勇于自问并变革自身规范不到位的做法。


10月,培训还将围绕“财务报销流程与案例”“常用公文写作技法分享”“会议组织及管理技能”“时间管理及工作统筹技巧”“其他院系优秀案例分享”等主题展开。


来源|系信息中心

图文|朱玉伟

审核|孙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