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代修辞学的多元阐释”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望道修辞学论坛召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439

  

 2017111819日“当代修辞学的多元阐释”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望道修辞学论坛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中文系祝克懿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复旦大学出版社王卫东总编为开幕式致辞。本次会议以高端论坛模式,邀请了海内外不同语言学科背景的著名学者作专题报告,内容涉及语篇研究、语体分析、信息结构、语义分析、话语分析、符号分析、修辞学史、比较修辞学、多模态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前沿论题。本次论坛为复旦大学中文学科百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由《当代修辞学》编辑部主办。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作了"再说语言信息结构理论—兼评'信息包装'"的主旨报告。

出席本届望道修辞学论坛并作大会报告的学者包括:蒋严(英国伦敦大学)、刘大为(复旦大学)、陆俭明(北京大学)、杨乃乔(复旦大学)、谭学纯(福建师范大学)、祝克懿(复旦大学)、胡范铸(华东师范大学)、辛斌(南京师范大学)、田海龙(天津外国语大学)、王文斌(北京外国语大学)、霍四通(复旦大学)、曾毅平(暨南大学)、毛履鸣(美国迈阿密大学)、王振华(上海交通大学)、蒋勇(复旦大学)、徐赳赳(北京社会科学院)、张德禄(同济大学)、顾曰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会议设立了“汉语修辞学研究”“西方修辞学研究”“修辞与语篇”“修辞与语法”“修辞与哲学”“修辞与符号”“语言修辞与视觉修辞”等前沿课题。学者们以多元的研究范式从不同的维度共同探讨了当代修辞学的创新理论模式和发展路径。富于前瞻性的理论阐释和精彩纷呈的点评为推动当代修辞学理论方法的“众声喧哗”又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一步。

会议为学者们提供了一个理论自由,思想开放的场域,并荟萃了社会语言生活和学术空间中建构修辞学理论体系的先进成果。

本次论坛恰逢陈望道先生逝世四十周年,会议特设纪念专题。闭幕式上复旦大学陈光磊教授、宗廷虎教授分别致辞,深情缅怀了陈望道先生,并希望发扬光大望老不断创新的学术精神。实质上本次会议也确实是以其活跃的学术思想、创新的学术精神在继承传统、在向陈望道先生致敬!(储丹丹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