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纪念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座谈会暨《钱锺书的学术人生》新书发布会召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3679


20201121日,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中华书局联合举办的纪念钱书诞辰110周年学术座谈会暨《钱锺书的学术人生》新书发布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

今天是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这位被誉为“文化昆仑”的大师级学者,著有《围城》《谈艺录》《管锥编》等影响力巨大的著作,更有体量庞大的《钱锺书手稿集》尚未得到充分解读。他的许多人生经历,他的学术究竟有没有体系等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这些问题,在王水照教授《钱锺书的学术人生》中都有探讨。

王水照教授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的泰斗,他自1960年自北京大学毕业,进入中国社科院,即长期跟随钱锺书先生治学与工作,二人虽无师生之名,而有师生之实,始终保持密切的来往。王水照对钱锺书的学术、生活有深入的了解,他在宋代文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亦曾受钱锺书启发。王水照认为钱锺书手稿中尚有大量相关研究未及整理发表,实为学界之憾。而关于钱氏曾遭诬告的经历、学术究竟有无体系、钱锺书与陈寅恪观点碰撞等众说纷纭的问题,亦以亲身见闻,结合自己对学术的理解,给出了答案。本书共分四辑,涉及钱锺书的生平曲折、为人处世、学术成就尤其是宋诗方面的成就、对钱锺书手稿集的解读与探讨等多个领域,既有作为学界同仁对钱锺书学术上的精辟解读与探讨,亦有作为朋友、学生角度的温情缅怀,多有一手材料和独家见解,洵为研究、了解钱锺书不可不读的著作。

会议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教授主持,王水照教授谈了他写作《钱锺书的学术人生》的心得体会以及当年与钱、杨二先生交往的许多动人故事。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李超研究员、中华书局上海公司副总经理贾雪飞女士分别致辞,责任编辑郭时羽介绍了此书出版过程。胡明、吴光兴、郑永晓、朱曦林、刘永翔、董乃斌、胡晓明、胡范铸、傅杰、王培军、陆灏、张治、骆玉明、戴燕、陈引驰、查屏球、侯体健等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学者就钱锺书先生的人生经历、学术成就的各个方面做了发言,并就《钱锺书的学术人生》一书展开讨论,认为其中提供的多种罕见材料和王水照教授对钱氏生平学术尤其是手稿集的深入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