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中文系研究生团学联下发学术诚信倡议书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09-03-23浏览次数:259

围绕高校学术风气建设座谈会精神,中文系在研究生中倡导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322日,中文系研究生团学联向系内所有研究生发出了诚信为学,正直为人学术诚信倡议书。倡议书联系教育部在京召开的高校学术风气建设座谈会会议内容,在系内倡导刻苦严谨、实事求是的学风,呼吁同学们从我做起,严格遵守研究规范,自觉抵制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倡议同学们做到诚信为学,正直为人;严守学术规范,求真务实,踏实为学;强化学术精品意识,戒骄戒躁,厚积薄发。该倡议书以邮件形式发送到了在读研究生手中,并张贴在中文系各宿舍楼内,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反响,有助于在中文系广大同学中营建起健康、良好的学术氛围。倡议书全文如下:

近日,教育部在京召开了高校学术风气建设座谈会。多位高校校长和教育专家分析了高校学风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意见。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也是当前每一位研究生同学要思考的重要课题。在此,我们倡议:

1.诚信为学,正直为人。研究生要做学问事,先要做学问人,我们要向德才兼备的老师们和前辈们学习,传承复旦的文化风骨,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文风。踏踏实实做学问,兢兢业业搞科研,不急功近利,不投机取巧。以慎独的精神和品格激励自己,即使无人监督,依然秉持规矩。

2.严守学术规范,求真务实,踏实为学。研究生在校期间,除了培养自己的学术道德自觉性,还要充分了解相关学科的学术规范,努力提升学术素养,接受严格的学术训练。撰写各类学术论文时,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3.强化学术精品意识,戒骄戒躁,厚积薄发。提倡十年磨一剑的治学精神,要有坐得冷板凳的耐心和毅力,克服浮躁心态,摒弃功利化风气,努力打造学术精品。

同学们,古往今来学问事,惟有勤恒二字知,为学来不得虚假,只有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才能在人类知识之旅中行得畅通。在此,我们号召大家从现在做起,从手头的工作做起,从参加考试、撰写学期论文,到发表科研成果、准备学位论文,我们都要以自己切实的行动,维护学术的纯洁与诚信的崇高!

中文系研究生团学联

200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