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中文系团学联召开2015秋季首场学长学姐交流会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9-23浏览次数:386

916日,中文系团学联学术部在第三教学楼101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学长学姐交流会,并邀请了李子建、李依卓与刘昱辰担任主讲人,为中文系大一新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交流会由李子建学长的发言拉开序幕。他娓娓讲述了他初为新生时的感触,远离高中的异常规律的课程安排,大学无疑多了更多自由的选择。然而获得真正的自由却并非是一件易事,它往往代表了一种能力。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才能在学业与爱好之间自由切换。因此,勇于尝试便显得十分重要。他告诫新生们在大一要多多尝试,充分了解自己的喜好,以便做出正确的选择。

随后,李依卓学姐着重讲述了学习与兴趣的平衡方面的经验。她开篇就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不应当让任何活动或学生组织影响到自己。在选课方面,学姐建议新生们尽量选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作为将来学术发展的方向。课业之余,她也非常注重兴趣的培养。在碎片化的大学生活里,我们更需要专注,而京剧就是沉浸她内心的法宝。

最后出场的刘昱辰学姐则将重心放在了学生工作上。作为14级的班长,学姐在团学联、复旦青年、社团等各方面都有所涉猎,她也认为同学们应当通过尝试多样化的生活方式,不以功利为目的,最终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如何应对繁重的学业压力和接踵而至的工作安排,刘昱辰学姐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应当重视效率,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学习时认真学,学习结束后则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如此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这次交流会,新生们收获了诸多宝贵的经验。对于学习抑或是兴趣,有了更加明晰的规划。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大一生活,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